"四连踹"救三人 罗艺获阿里巴巴正能量特别奖

2020年07月02日08:21  来源:重庆晨报网
 

货车司机罗艺

事发监控视频截图

  还记得重庆晨报·上游新闻报道的那位在烈火中“四连踹”救出3条人命的货车司机罗艺吗?鉴于他的勇气和见义勇为,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联合阿里巴巴正能量为他颁奖: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获得正能量奖金5000元。

  “作为一个有17年驾龄的老司机,又开着货车在外面跑,这时肯定要及时出手。”罗艺38岁,重庆高新区人,是一名专业货车司机。

  都是路上跑的

  总要互相帮着点

  从6月26日到29日,罗艺多数时间都在路上。巧的是,6月29日下午他给记者发来的生活照,也是他26日的同款衣裤,黑色短裤、灰色T恤,他皮肤黝黑,笑起时眼睛眯成一条线。

  “都是路上跑的,谁不会遇到点情况,总要相互帮着点,万一被困在里面的人是我,我也希望有人帮我一把。”谈及做这件事的初衷,他坦言,自己一直就是这种观念,所以当时就毫不犹豫地出手了。

  监控视频显示,当时已燃起了熊熊烈火,他也看在眼里,但没有慌乱。“当时,就只有一个念头,能帮忙多踹一脚,就多踹一脚。”罗艺说,可能面包车在侧翻时造成玻璃松动,所以才能踹得动。

  当时,他在外面踹了4脚。被困的驾驶员也在里面踹,用了不到50秒,3人顺利从车内钻出。执法人员说,罗艺的出手时机刚刚好,再晚30秒,浓烟灌入,很难救出3人。

  后视镜里看到冒烟

  50秒四连踹救出3人

  在接受采访时,回想起当时的一幕,罗艺还是有些后怕,“行车安全太重要了,熊熊烈火里,转眼就是生离死别。”

  生离死别的那一刻,罗师傅用实际行动当了一回英雄。但是,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次当英雄纯属偶然,“我没想那么多,我看到车辆在我前方侧翻,再从后视镜里看到它冒起白烟,就着急了。”

  罗艺说,这种事,自己有一定经验,觉得冒烟很可能引发燃烧,随后在前方停车,快步奔向侧翻的面包车。他形容,自己停车的位置距离面包车很近,“可能只有5到10米,几秒钟就跑过去了。”

  也许,就是这种“救人心切”的心态,让他看到白烟与火苗时,有了勇气。

  监控显示:罗艺抬起脚,很用力地踹挡风玻璃,一共踹了4次,玻璃松动,第一个人钻了出来,第二个、第三个,都顺利逃生。

  功德一件,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对此(罗师傅硬核踹车窗救出3人)进行了突出报道,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和点赞。

  致敬凡人英雄

  获阿里巴巴正能量特别奖

  重庆货车司机烈火中“四连踹”救出3人的事迹,让很多网友点赞,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6月29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为罗艺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用这种奖励的方式致敬凡人英雄。颁奖词写道:

  “生死50秒,救命四连踹,他改写了3个人的命运,也拯救了两个家庭。善良驱使行动,勇敢战胜恐惧,滚滚车流中,他不是唯一看见的人,却是第一个冲上前的人。熊熊烈火前,我们看出了那个背影里的恐惧,却也因此更懂得他心中沉甸甸的善良与大义。这份勇敢善良,值得这世间最热烈的回应。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当他心怀恐惧仍冲上前的那一刻,我们看见了,比火焰更耀眼的人性光辉。”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网友评论

  @一只慢慢变老的猴子:总有那么一个瞬间让你觉得这个世界是那么温暖

  @冷雨soul:好人一生平安

  @黑肚肚的黄粉粉:要是没有路人帮忙,3人就悬了

  @萍生一顾:很伟大,都着火了还要去救人

  @君养花:这个人太勇敢了……谁也不知道啥时候会爆啊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