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重庆启动洪水防御III级应急响应

2020年07月06日08: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6日电 (胡虹、周小平)据气象预报,预计6日至9日,由于受重庆市及周边省市强降雨影响,重庆大江大河及中小河流普遍有一次较大幅度的涨水过程。

  针对新一轮强降雨有可能导致重庆市境内中小河流及乌江流域出现涨水过程,经会商研判,重庆市水利局7月5日21时00分启动洪水防御III级应急响应。要求有关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洪水防御工作,密切关注水雨情发展变化,切实压实各级责任,严格值班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强化会商研判,做好沿江巡查,细化完善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汛以来,重庆已经历8轮暴雨连续侵袭,土壤水分饱和,中小河流底水偏高,容纳新洪水的空间十分有限。重庆市水利局在已于7月5日21时启动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快速向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发出通知,并派出工作组赴高风险区县进行督查指导,要求高度重视此轮强降雨过程,切实采取腾库拦洪、时差错洪、自然分洪、转移避洪、协作抗洪等措施,加强对已成在建工程、中小河流、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水文设施的监管,扎实做好水旱防御各项工作,严防水工程出险、中小河流超警超保、山洪灾害的发生,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水文部门监测,乌江流域5-9日有连续大到暴雨过程。综合实况水雨情、未来降雨和流域水利工程调度分析,乌江流域可能连续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部分区县将出现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洪水。考虑到强降雨对重庆乌江流域防汛压力增大,为减少防洪压力,重庆市水利局提前开展彭水水电站、银盘水电站、江口水电站联合调度,尽最大可能腾出更多库容,接纳新一轮强降雨带来的洪水。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