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立体停车场破解深圳城中村停车难

2020年07月06日08:0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体停车场破解城中村停车难

  立体停车场给石厦社区的居民带来便利。

  城中村内停车向来是件令人头疼的“技术活”。由于建设时间早,人口繁多,建筑密集,城中村罕有规范的专用停车场地,造成车主“一位难求”,居民“寸步难行”的困局。为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提出要通过“向上要空间”解决城中村停车难题。据了解,在福田区,就有一个城中村通过建设立体停车库让居民进入了便捷停车的新时代。

  日前,记者在石厦社区看到,虽值下班高峰期,但车辆能畅通无阻地出入小区;一座全自动智能车库正有条不紊地吞吐车辆。据介绍,这座垂直升降型停车楼占地面积约260平方米,共10层;内设SUV车位和轿车车位,共计90个。

  把车开到车库入口、进入自动打开的车库门、按标识指引停好车并扫码确认……记者看到,在车主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后,车库自动关闭,车厅自动检测所停车辆的尺寸、重量等相关信息,并将车辆上升、平移至相应车位。而取车时,车主只要在门口刷卡或扫码,即可取出车辆。据了解,整个存取过程平均耗时最长为90秒。

  据了解,作为深圳市外来务工者聚居的城中村之一,石厦社区居住人口一直居高不下,随着有车一族日益增多,私人车辆数快速增长,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 “此前,许多居民会把车停在道路两旁,让原本就不宽的道路更加狭窄。 ” 石厦股份公司物业经理赵建寿表示。

  据介绍,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题,福田区住建局在2014年经调研决定在石厦社区内建立体停车库。得知这一消息后,石厦股份公司迅速行动,在2017年年初开始动工,2018年11月建成该车库。由于该城中村场地有限,只能选址于古文物石厦碉楼旁,这让他们在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还要兼顾文物保护。“但是心血没有白费,车库建成后叫好又叫座。立体停车场每天接待的车辆数有两三百辆。” 他欣慰地说。

  售后工程师李先东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初开始交付使用至今,停车楼一直运行顺畅。为确保车库安全,他们每周会进行一次例行检查。

  “立体停车场给我们石厦社区的居民带来的好处大家都深有体会。以前在小区停车费时费力,现在无论是停车取车都不用排队,而且随时有车位。”石厦社区居民黄华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在这里停车。

  据统计,福田区现有划线泊位约32.3万个,区内停车需求约60.6万个,停车缺口约28.3万个,停车矛盾主要集中于医院、公园、景区等公共设施和老旧住宅区。为此,该区按照深圳市的有关规定编制了《福田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目前,该《细则》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在全市率先出台。这将为福田区推进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大力解决福田区停车设施建设空间不足、审批时间较长等问题,使福田区能够更快地在辖区内全面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记者 许依妍)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