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检察建议书带来的改变

常碧罗

2020年07月06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要时刻想着靠前一步,离群众生活近一点。哪里最薄弱,哪里有需求,哪里就要一盯到底

  初夏,在重庆市潼南区双坝蔬菜基地,一片绿油油的玉米、花生生机勃勃,不远处的尾菜处理厂正有序地将菜叶进行干湿分离,把回收的玉米秸秆加工成饲料……

  如果不是同行的潼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伍剑介绍,我很难将眼前的满眼葱郁和“臭水沟”“垃圾场”联系起来。

  伍剑告诉我,两年前,作为潼南区主要蔬菜种植基地之一的桂林坝,菜品多、产量大,但尾菜处理一直是老大难。2017年下半年,当地社区与农户以协商租用土地的形式,在社区沿江公路内侧挖了一个深约2米、占地面积近2亩的尾菜临时堆放处置坑。没有经过环评,也未能及时采取防渗漏、防流失等预防措施,污染就此形成。

  “车子路过不敢开窗”“走路都要绕道”……周边群众很不满意。得知消息的伍剑和同事们驱车前往查看,现场烂菜叶混杂着生活垃圾,蚊蝇乱飞,臭气熏天,距离处置坑不到100米的涪江也有被污染的风险。

  “不能等着受影响的群众找上门,不能等着涪江被污染。”有着公益诉讼经验的伍剑,和同事们商讨后,决定“主动出击”。于是,经过拍照取证、走访调查,一份详细的检察建议书摆在了桂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的案头。

  及时清运积存堆置的尾菜和生活垃圾,合理规划并完善农业废弃物收集、处理设施设备,加强辖区居民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详细建议一一在列。

  一个月后,桂林街道办事处对检察建议进行了回复,并将落实情况一一反馈:垃圾坑重新回填,原址种上了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一座尾菜无害化处理厂也正规划建设。

  眼下正值收获季,过去焚烧玉米秆回填的现象是否还存在?尾菜处理厂运行状况如何?尽管已经进行了全程的跟踪、督促,伍剑又和同事们实地回访。她看到:玉米秆经过机械打碎成为有机肥料,富了菜农腰包;尾菜残渣集中清运,积液经过多道工序处理,符合排放标准后,排入附近的湿地公园,养育了不少花花草草。

  正说着,伍剑的手机再次响起。她的微信里,密密麻麻地保存着各种照片、视频。“这都是证据。”检察官的职业敏感提醒她,凡是关于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涉及公共利益的线索都要格外重视。

  伍剑常说,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要时刻想着靠前一步,离群众生活近一点。哪里最薄弱,哪里有需求,哪里就要一盯到底。检察官们脚步勤快一点,与主管部门沟通、协作主动一点,问题就有可能解决在初始阶段,既节约司法资源,又满足群众诉求,才能不辱公共利益“守护者”的使命。

  (作者为本报重庆分社记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