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设8个类别奖项!邀您一起“发现重庆之美”

2020年07月09日19:0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9日电(刘政宁、姚於)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消息。7月9日,城市管理系统第四届“发现重庆之美”系列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推选活动共设包括重庆最美环卫工、重庆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重庆最美坡坎崖、重庆最美公园、重庆最美街巷、重庆最美人行道、重庆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村)和时尚小区、重庆“门前三包”示范户等8个类别奖项。

       即日起,主办方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参选者和参选项目,并邀请市民积极推荐。

  参与市民累计超过7000万人次

  据了解,本次活动已经成功举行了三届,参与市民已经累计突破了7000万人次,成为重庆推进“大城众管”的知名品牌活动。

  市城市管理局宣传教育处处长贺力介绍,通过该活动,相关部门也发现了一批城市管理的好做法,这些城市管理的经验在更大范围推广学习,提高了城市治理效能。

       比如2018年、2019年设置的“城市管理创新范例”奖项,推选出的渝中区“五长制”等,获得了“中国幸福城市管理创新范例”,目前已经在全市多个区县落地推广。

  《2019中国繁荣城市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在城市环境认可度这项指标上,重庆在调查城市中排名第二;2019年,市民对重庆城市管理满意度测评分达到了92.9分,创造了历史新高。

  邀市民推荐“温暖橙”最美坡坎崖、公园

 “城市管理带来的变化,身在其中的重庆市民最有发言权。”贺力介绍,活动一共设置了8大奖项,其中两项与城市管理的人物有关,包括重庆最美环卫工、重庆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

  据了解,这也是活动第三次设置最美环卫工奖项。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每天出动环卫作业人员3万余人次,他们在做好城市环境卫生的同时,还要收运处理进入生活垃圾系统的废弃口罩,完成清洗消杀垃圾站点、公厕、环卫车辆等工作,市民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温暖橙”。

       这次调查推选活动,我们就是要找到这座城市中最美的那一抹抹“温暖橙”。同时,城市管理志愿者也是参与城市治理的一支重要队伍,全市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将近5000人,他们也为山清水秀城美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另外6大奖项包括重庆最美坡坎崖、重庆最美公园、重庆最美街巷、重庆最美人行道、重庆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村)和时尚小区、重庆“门前三包”示范户等,“这些奖项的设置,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还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可感、可见、可触的。”

  严格标准 让城市管理之美“名副其实”

  据了解,本次活动对参评对象设置了严格的标准。比如,最美环卫工人要求爱岗敬业,在环卫工人岗位上连续工作两年以上。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要求积极参加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活动,事迹突出。最美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要求项目功能完善,贴近、服务市民,对城市环境整体提升有带动。

  最美公园要求园容园貌整洁,基础设施完善,文化内涵有特色,绿地率保持在70%以上。最美街巷要求环境整洁、设施完好、道路标识标线清晰、绿化美观、文明有序。最美人行道要求人行道连续通畅,绿化景观效果好,无障碍设施连续,无乱拉乱挂、随意乱停车、违法占道经营、违规设置商业广告等行为。

  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村)和时尚小区要求示范社区有专人负责、有宣传阵地、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好;示范村有分类管理制度、分类宣传氛围浓厚、有专项资金、分类覆盖90%以上行政区域;时尚小区的居民知晓率达到95%以上,投放准确率达到80%以上。

  此次调查推选活动的推荐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8月9日截止。市民推荐时,可到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cgj.cq.gov.cn)下载推荐表格。发送至电子邮箱(fxcqzm2020@163.com),咨询电话:966966,17708339561。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