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经济,各区县各部门如何发力——

构建新格局 凝聚大合力 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09日08:36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七月二日,荣昌区生猪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了解生猪相关信息。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核心提示

  近日召开的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既有高大上的要求,也有接地气的内容,各区县各部门各条战线都应该在构建新格局,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强大合力上有所作为。

  当前,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相关企业、主流媒体应如何找准切入点,精准对接、统筹推进,加快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步伐?重庆日报记者邀请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周 尤 颜若雯

  嘉宾:

  荣昌区委书记 曹清尧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 管洪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何平

  紫光南方云总经理 沈波

  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龙梅

  明确主攻方向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用数字经济给传统经济赋能

  重庆日报: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提出,要善抓善用数字经济,增强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对此,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如何理解,下一步该怎么作为?

  曹清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今,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数字经济更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第一,领导干部要懂数字经济,要学习数字经济专业知识,数字不只是一个数量统计工具,更是一种新的经济业态;第二,要会用数字经济,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明确数字经济主攻方向,用数字经济给传统经济赋能,利用数字经济给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第三,要推广数字经济,狠抓数字经济项目招商引资,真正做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荣昌作为川渝合作“桥头堡”、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正以发展数字经济为抓手,全面提升自身实力,加强对外合作,加快建设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畜牧科技城“三区一城”。以荣昌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和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为例,就是要整合全国生猪产业大数据,打造生猪产业数字经济。

  何平: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核心就是通过科技创新催生出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并加快其推广应用。作为市属综合性科研院所,重科院坚持以市委、市政府大数据智能化战略为统领,着重抓好四件事。一是抓好顶层谋划,明确提出以“易智网”为龙头,重科智谷为载体,大力建设国家级智能制造高端研发平台、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以及中国一流的科技服务网易智网等平台载体;二是抓好创新平台建设,谋划建设智能装备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以及创新中心等平台,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三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设立“重科英才奖”和相应人才扶持政策,自筹经费先期成立1000万元人才引育基金;四是抓好成果转化应用,构建以重科智谷为载体的孵化平台。同时,与两江新区、市大数据发展局等合作共建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推广应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新技术和新产品。

  促进融合发展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重庆日报: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产学研”协同助力,具体应如何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发挥出最大效应?

  何平:重科院着力构建大数据智能化研发平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高科技企业孵化平台、产业推广应用示范平台,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是依托院自动化所、大数据院等,与日本三菱电机、英国焊接研究所、赛仕公司等共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系统集成创新中心、物联网创新中心、大数据创新中心,开展行业应用技术研发。目前,已经开发6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二是通过“易智网”平台,链接国内外大数据和智能化领域的专利、技术、人才等资源,推动相关领域重大技术成果在重庆落地转化。未来3年将推动100项左右重大成果落地转化。三是以“重科智谷”为载体,培育和孵化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优势科技型企业,目前已有200余家。四是将我院智能工厂测控、水质云、数风流等优势技术和产品,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基地等展示窗口,向区县工业园区和市内各行业推广应用。

  沈波: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这需要“产学研”各方协同助力。紫光南方云在智慧城市、行业云、产业互联网等方面具有充足的经验与技术优势,在重庆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打造紫光产业云图,通过网格化数据采集和企业综合评价,不断促进产业发展的精细化管理和区域的产业升级。此外,紫光建筑云总部已形成完善的集“产学研”一体的建筑产业生态圈,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建筑数字化、智能化领域关键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推动企业及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我们的科技优势、教育优势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造应用场景

  以市场化方式创造数字经济实际应用场景,激发供需双方发展热情

  重庆日报:大会提出,要在深化认识、抢抓机遇上抓落实见成效,把大数据智能化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企业在发挥好数字经济“用”的作用方面,应该有哪些作为?

  沈波:在新基建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浪潮下,紫光南方云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积极打造产业互联网的底座,不断探索新型智慧城市、产业互联网建设的新方法、新形态和新模式。自2018年9月在渝落户以来,紫光南方云已先后为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委以及华智、中冶赛迪等部门和企业提供多类信息化服务,助力政府和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紫光南方云公司旗下的重庆紫光云引擎为江津区搭建“战疫防控复工复产服务平台”,已服务500余家企业近万名企业员工,用数字化手段为政府管理者决策做好支撑。在推动渝企“上云上平台”进程中,紫光南方云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江津消费品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渝北区现代建筑产业园,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为该园区建筑产业发展提供涉及规划、设计、生产、施工、运维、运营等各环节的数字化云服务能力和产业生态服务圈,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信息化赋能。

  龙梅:“用”的核心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创造数字经济的实际应用场景,激发供需双方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热情。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很多行业都被按下了“暂停键”。猪八戒网于2月3日紧急发起“战疫情,共同保护企业生命线”行动,上线了一大批“免见面,全在线”的企业外包服务。此举激发了企业的数字经济消费热情,超过70万家企业通过猪八戒网采购了外包服务,在线解决企业经营的部分问题。同时,企业对于数字化灵活用工的热情大增,也吸引了很多生产性服务人才来到猪八戒网实现灵活就业。

  事实上,通过汇聚和配置数字经济创新要素,猪八戒网进一步夯实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服务能力。为进一步凝聚起数字经济发展强大合力,今年我们开始在全国落地建设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希望帮助各地加强数字化外包服务方面的深度应用,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实现政府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和人才数字化。

  用好媒体传播

  把媒体传播作为推进数字经济第一道工序,贯穿数字经济发展全过程

  重庆日报:如何加强媒体深度跟踪宣传,推动形成数字经济大家学、大家干、大家用的舆论氛围?

  曹清尧:数字经济涉及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媒体以文字、视频、音频、图片等形式,快捷、灵活、广泛地向人们传播信息,以此让公众学习数字经济知识、了解数字经济进程、紧跟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要把媒体传播作为推进数字经济第一道工序,贯穿数字经济发展全过程。

  荣昌把媒体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黏合剂”,积极运用媒体把党委政府关于数字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讲清楚讲明白,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安排讲清楚讲明白,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说清楚说明白,借助媒体密切党群关系,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经济的了解,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的舆论环境。

  管洪: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党报集团优势,充分利用媒体资源,精心策划报道,深度跟踪宣传,在全市推动形成数字经济大家学、大家干、大家用的浓厚舆论氛围,助力我市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宣传报道力度,助推“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与市大数据发展局合作,开设“晒亮点”栏目,推出《重庆·新中有“数”》《大数据看重庆》等重头、深度系列报道,发掘宣传重庆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亮点、举措、成效。开设“望他山”栏目,刊发全国其他城市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

  二是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成都传媒集团合作,开展协同报道。围绕成渝两地如何协调开展数字经济试验区试验任务,共同打造数字双城经济圈,主要呈现和展示数字技术的各种场景应用,凸显大数据智能化改变生活,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三是做好融媒体产品。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上提到的“新机遇、新要素、新动能、新业态、新治理、新基建、新平台、新支撑、新机制、新格局”这“十个新”,依次推出图解《每日一新》,让读者生动了解重庆解锁“新”秘密的途径及方法。

  重报集团将抓住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和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坚持移动优先,加快新媒体平台建设。在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创办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发展直播带货平台,着力培养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努力打造“产学研资”于一体的产业创新孵化园区;加快推动游戏产业园建设,力争在3-5年时间,将其打造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游戏产业园区和重庆首个生态型国家级游戏产业园区。

  干在实处·案例>>>

  买猪卖猪不见猪

  荣昌打造全国生猪产业“数字大脑”

  7月2日,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谢泽峰来到监控系统前,点开屏幕,该区吴家镇扶贫猪场的实时画面和各种指标便显示出来,猪的数量、进食监测、形态监测等数据一目了然。

  为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实中央关于“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的要求,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荣昌区结合产业优势,积极创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中心致力于延长或消减“猪周期”,重点开展“一体系、两系统、三平台”的建设,即国家生猪单品数字资源体系,国家生猪大数据动态采集系统和综合管理系统,生猪大数据人才培养平台、生猪数字产业孵化平台和生猪产业创新平台,汇聚国内生猪全产业链数据资源,拓展生猪行业数据价值,形成服务于“政产学研商”的生猪大数据产品,助力生猪全产业链监测预警,提升生猪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国生猪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有了大数据的加持,我们真正做到了‘买猪卖猪不见猪’。”该中心主任钟绍智介绍,目前有5万用户利用生猪大数据中心实现网上买卖,从2016年至今,累计交易额达86亿元。“我们正在试点运行智慧养殖系统,该系统可通过大数据积累,建立养殖模式,计算出精确的料肉比,指导养殖户更加精准有效地进行养殖,实现利益最大化。”

  据了解,今年,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将遵循农业农村部对生猪大数据中心批复的功能、职责定位,充分利用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畜牧科学城平台优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家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在数据汇聚、系统开发、标准建设、市场运营等方面开启“加速度”。今年6月,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第一个区外分中心正式在四川内江落户。

  “我们计划用1-2年时间以建设数据资源中心、安全中心、应用中心、运营中心为架构,建设生猪数字‘大脑’。”钟绍智介绍,具体而言就是以建设服务生猪数字的“容易管”、服务智能生产的“容易养”、服务生猪养殖的“容易医”、服务百姓餐桌的“容易买”、服务生猪交易的“容易卖”、服务全产业链的“容易贷”六个品牌为基础,建设生猪数据“云仓”,为全国生猪产业打造“数字大脑”。(记者 周尤)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