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书记治“三怕”

——忠县三星村第一书记蒋建川的扶贫经

2020年07月09日08:16  来源:重庆日报网
 

  “我带着大家脱贫,没别的招,就是群众怕啥,我们‘治’啥。”7月6日,忠县善广乡三星村第一书记蒋建川笑言,一年多来,他就专心“治”村民们的“三怕”问题。

  蒋建川原是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一名年轻干部,2019年3月起担任三星村第一书记。

  “刚到三星村,还没来得及深入调研脱贫,我就发现当地村民有两个‘怕’。”蒋建川说,他们一怕房子不安全,二怕天旱没水喝。

  原来,三星村当地土坯房居多,年久失修后问题不少。因地处山区,饮水问题也不小。

  “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蒋建川先是和同事们一起开展全村住房安全问题大排查,对问题住房建立台账,采用“贫困户自建+政府补助”的方式进行解决。

  针对区域性用水不便问题,蒋建川提出“贫困户+一般农户联建水池+政府补助”的措施,彻底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目前,村里正在对疑似问题住房进行修缮提升,已完成修缮提升20户,完成三星村一队管网铺设、六队分散居住群众自来水入户等工作,争取6月底前完成住房、饮水双提升工作。

  “一怕房子不安全、二怕吃水问题,你们还怕啥子?”解决了村民多年的隐忧,蒋建川也就与村民打成了一片。

  “三怕穷嘛!”村民们也毫不含糊地回答。

  蒋建川其实就在等这句话。经过长时间的走访和了解,他已经发现,三星村土质比较特殊,种植其他作物产量、质量均不高,但种高粱效果却很不错。

  今年,在蒋建川的主导下,三星村采取“村集体+村民”的模式种植高粱20亩,并与10户贫困户、10户一般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收获后,村集体将按市场价收购高粱酿酒进行销售,在提高贫困户收益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益,达到双赢的目的。

  此外,蒋建川和同事们还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笋竹种植产业2次,召开产业发展村社级大会8次,并引来忠竹坊公司万亩楠竹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成功落地。

  2019年,三星村完成楠竹种植面积约2000亩,示范基地1个。目前该项目已为三星村村集体带来1万元收入,为村民带来务工收入4万余元。

  今年,三星村将继续巩固楠竹项目,力争将全部楠竹种植地纳入退耕还林,为当地村民带来更多收入。

  更重要的是,楠竹成林后能进一步优化善广乡生态环境,有效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真正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有机融合。

  “作为第一书记,我不仅要带动乡亲们脱贫,还要把三星村真正打造成‘金山银山’。”蒋建川说。

  本报记者 陈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