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全国高校今年共有3426个专业入选

重庆14所高校51个专业可招第二学士学位

2020年07月12日09:37  来源:重庆晨报网
 

  7月10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普通高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根据名单,全国各地高校今年共有3426个专业可招收第二学士学位。其中,重庆有14所高校的51个专业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

  主要招收本科应届生及近三年毕业未就业的往届生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再学习机会,今年5月,教育部发布了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

  根据通知,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专业集中备案工作。备案结果显示,全国各地高校共3426个专业可招收第二学士学位。

  教育部特别指出,根据相关规定,报考相应类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本科学历条件为五年及以上学制且符合相关要求的医学专业毕业;报考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学历条件为在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完成国务院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包括在教学、综合医院完成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实习。

  此次备案的医学门类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制为二年,其专业毕业生不能以该学历报考医师资格考试、护士资格考试。相关高校必须在招生简章中作出明确说明,并在录取前与就读学生签署知情同意书。有关高校主管部门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据了解,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将作为增量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总规模内单列下达。第二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报考。具体招生范围由高校自主确定。

  重庆今年有这些专业可招生

  根据名单,重庆高校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具体情况如下:

  西南大学:水产养殖学;

  重庆邮电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信息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信息安全、智能科学与技术;

  重庆交通大学:旅游管理;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事业管理、预防医学、临床药学、智能医学工程;

  重庆师范大学:经济学、教育学、科学教育、小学教育、体育教育、英语、新闻学、软件工程、音乐学、广播电视编导、美术学;

  重庆文理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

  重庆三峡学院:安全工程;

  长江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英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俄语;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国画、艺术与科技;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知识产权、英语、工商管理;

  重庆科技学院:英语;

  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

  重庆工商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