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影院“重启” :考验与生机

2020年07月18日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7月16日,对于中国电影行业从业者而言颇不寻常,经历了近半年的停摆,终于等来期待中的影院“重启”。

  资料图:2020年5月9日,行人从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尚未恢复营业的电影院的宣传板前经过。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国国家电影局当日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下称《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受疫情影响,从本该红火万分的“春节档”急刹车开始,中国电影院经历了3月的复工被叫停,经历了依靠外送爆米花等观影零食降低损失的尝试,甚至有影院因无力支撑疫情期间成本而宣布永久停业??这一声“重启”,在业内实在担得起“喜大普奔”。

  然而与此同时,作为电影院本身,重启后的这第一下转动或许也将接受考验。

  重启电影院首先面临的是各项准备工作。按照要求,电影院每日消杀必须到位,而此前不少影院为了降低成本,仅保留了员工的最低配置,重上轨道首先需要人员齐备。

  此外,从座椅到银幕,影厅的各项准备工作,加上重启后因疫情需要上座率不超过30%的相关要求,对于本就受损的影院而言,重回正轨无疑需要进一步的投入和时间。

  除了影院本身的复工准备外,影片拷贝不可能一步到位也是“重启”的阻力之一。

  在3月非常短暂的复工中,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曾向全国多地电影院发送了一批复映片的拷贝,但很快就因疫情原因被叫停。因此目前状况下,除了一些大城市的大影院,不少电影院在拷贝准备上还很不充分。

  可以预见,影院开门之后势必将经历一轮艰难的考验。然而以目前情形看,“重启”后行业依旧富有生机。

  就在《通知》发布不久,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将于7月25日开幕。这一中国颇具分量的电影节原定于6月举行,此前宣布因疫情推迟,16日同步发布的“终相见”海报让人感受到长时间等待后的期许。

  7月13日,国产电影《第一次的离别》曾发布海报称将在影院复工后的第一天上映。16日《通知》发布的第一时间,这部在柏林、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收获所在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大奖的儿童影片发布定档版海报,正式宣布将在7月20日上映。对此,不少影院积极响应,称将全力配合宣发,保证排片。

  相信随着院线的全面启动,大银幕的“热闹”将指日可待。

  事实上,无论阻力或是热情,电影院“重启”的最大原力还是来自于观众。

  有疾控专家指出,新冠病毒不可能短时间消失,将与人类长期共存。我们也许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再也回不到从前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同样在历史之轮中,重启后的电影院或也将因为疫情的影响而“不复往日模样”。

  根据16日发布的《通知》,“再见”后的电影院相关限制有:全网络实名售票;交叉隔座,距离1米以上,上座率不超过30%;每日排片时间减半;单片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原则上禁止售卖饮料零食,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食用食品。

  不难想象,在疫情阴影未散的情况下,记忆中曾经属于电影院的一些快乐短时期内将难以重现,比如不会再有热闹的观众席爆满,不会再有类似《指环王》系列的超长观影体验,而影院“标配”爆米花或许也将成为昔日记忆。

  尽管如此,从3月短暂复工人们的线上购票热情和一直以来在社交平台上表达的思念与期待来看,大银幕的吸引力仍然不可小觑。此次“重启”通知一出,人们关于影院的各种表达再次迅速在社交平台刷屏。或许,在经历了现实中的众多改变之后,电影院里的声光慰藉更将显示出甚于以往的魅力。

  影院复工在即,尽管未来之路尚多迷雾,但重新开始是一切可能的起点。对于行业从业者也好,对于观众也好,大银幕的重新亮起始终都代表着曾经热爱的回归。(完)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