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双喜临门!中国电影院+上海国际电影节重启

2020年07月18日09:54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双喜临门!7月16日,继国内低风险地区影院将于7月20日有序复工的消息之后,又一个好消息来了。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7月25日正式开幕,不同于往年,今年电影节还将在线上展映。当天中午,不少国外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了中国影院复工,以及上海国际电影节月底举行这两大重磅消息。

国内明星为影院复工打Call:

欢迎回到电影的世界

国家电影局的通知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虽然影院上座率被要求控制在30%以内,观影时间等也受到了限制,但逐步开放影院的消息仍然令期待已久的电影人及影迷们激动不已。

徐峥微博

姚晨微博

周迅微博

该消息一出,徐峥迅速转发相关内容并为电影行业打气:“加油吧!愿所有的影院、影人、观众能重拾信心,扬帆启船!万事顺遂!吉祥如意!”。周迅工作室也转发了相关内容以表支持,此外,女星姚晨也发文表达了自己对于影院即将复工的欣喜之情:“喜大普奔!欢迎回到电影的世界”。

上海国际电影节月底重启:

为国内影市回血助力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启其实“蓄谋已久”

就在国家电影局宣布7月20日国内影院可陆续复工不到一小时,一张海报在社交媒体流传。海报显示,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7月25日开幕,淘票票将作为官方指定售票平台,优酷将作为官方网络展映平台和官方指定直播平台。上海国际电影节原定于今年6月13日至22日举行,受疫情影响而延期。7月5日凌晨,上海国际电影节官网突然更新部分排片表,当时可查询到的排片日期为7月25日-8月2日。

而按照官网透露的信息,今年电影节展映有SIFF纪录、向大师致敬克洛德·夏布洛尔、向大师致敬吴贻弓、日本电影周、聚焦德国、影展精粹等六个单元。将采取一种浓缩的形式,主要是中国的活动。7月16日,美国《好莱坞报道者》也报道了这一消息,文章称:“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没有通常概念的国际评委会,而是为公众和复苏当地影市放映的参展影片。展映片单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公布。”外媒还称,中国继续严格限制来自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外国游客入境,并对所有回国的中国公民实施严格的检疫要求。因此电影节主办方表示,不会正式邀请海外嘉宾参加电影节,但欢迎在中国境内的国际电影公司的工作人员参加。

上半年票房断崖式下跌:

国家出台多项扶持政策

自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影院集体“熄灯”170多天。美国统计机构Artisan Gateway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的总票房为3.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4亿美元(312亿元)下降93%。受疫情影响,不少影视公司上半年业绩堪忧。从已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奥飞娱乐、华凯创意、金逸影视以及万达电影等多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

对于身处困境影视行业,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电影行业的发展。今年5月,财政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相关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此外,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