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夜间经济开启新一轮提档升级

打造集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于一体的完整消费体系

2020年07月21日08:17  来源:重庆日报网
 

灯火璀璨的重庆夜景。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头上,繁星点点;脚下,两江交汇;面前,灯火璀璨——这是夜晚游客在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探索舱·观景台的高空体验。

  山城独有的地形地貌和消费习惯,成就了繁荣的夜间经济。在腾讯联合瞭望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报告(2019)》中,重庆荣登“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7月20日,市政府授权市商务委、市文旅委等10个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全市夜间经济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夜间经济新一轮提档升级,已经开启。

  优势

  人气十足城市漂亮

  夜间经济得天独厚

  晚上8点过,夜幕刚刚降临,观音桥九街商业街就开始“换妆”:酒吧里炫彩的灯光亮起来,人行道上各色花车里铺满美食,来自全国各地的街头艺人开始表演各种绝技……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络绎不绝。

  这条长不足千米的商业街,扎堆集聚了2000多家商户,其中包括全重庆近六成酒吧。平均每天有5万人前来消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曾两次前来打卡。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片不足0.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多还是烂尾楼、闲置楼、老厂房和旧库房。“夜经济激活了九街。”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九街商业街目前创造了超2万个工作岗位,年营业收入逼近百亿元。

  市商务委数据显示,像九街这样的特色夜市街区,全市已建成33条,初步形成了以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为核心的夜间经济集聚区。

  腾讯位置2019年的分析报告,选取了4个重庆热门商圈(商业街)——洪崖洞、解放碑、观音桥和九街。分析报告称,这4个热门商圈(商业街)每天客流量高达198万人次,平均每个商圈(商业街)49万人次。

  以这些夜市街区为载体,从2016年开始,我市创新推出“夜市文化节”,在每年7至9月联动夜市商家,采取“一周一潮”的方式开展联合促销,有效促进了消费。

  以2019年“夜市文化节”为例,全市各区县举办了47场主题营销活动,吸引670多万人次参与,实现消费81亿元,拉动商家销售额同比增长35%以上。

  市商务委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大商场晚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在其全天销售额中的占比达到60%左右。

  “重庆夜间经济得以蓬勃发展,与历史因素和自然因素有很大关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说。

  从历史因素来看,巴渝地域文化和风俗习惯孕育了重庆人的夜生活。长期以来,夜生活都是很多重庆人的一种生活常态。就自然因素而言,重庆气候条件较好,城市立体感强,夜景漂亮,对外地人充满诱惑力。廖成林认为,这两方面因素叠加,重庆发展夜间经济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短板

  业态单一档次较低

  赚了人气赚不了钱

  从整体上来看,对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重庆夜间经济存在业态单一、档次较低、赚人气不赚钱等问题,与国内外夜间经济发达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据廖成林调查,目前重庆夜间经济仍以餐饮、购物为主,注重物质消费,文化和精神消费的产品少,消费吸引力不足。尤其是夜市街区,大多以大排档、老火锅、烧烤等中低端餐饮为主,不仅档次低,也未形成品牌特色。

  同时,重庆立体魔幻的城市空间和各种灯饰工程融合而成的美丽夜景,商业价值还远未被挖掘出来,没能形成既好看又好玩的产品。游客来了,大多是免费欣赏美景,掏钱消费的少。比如网红打卡地洪崖洞,每天晚上前去玩耍的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更是人山人海。但很多游客来到这里,往往看完夜景拍完照就离开了。

  反观国内外夜间经济发达的城市,夜间经济业态无一不是多元化的、有文化味的。

  以法国巴黎为例:夜巴黎不仅仅局限在酒吧、餐饮等传统消费领域,文化消费早已成为其特色标签。当地人的夜生活,很重要一部分是看电影戏剧、听音乐剧、参加文化沙龙、美术馆或博物馆听讲座。外地游客去了,除了看戏剧、听音乐剧、欣赏灯光秀,还可夜游博物馆,去凡尔赛宫看大型喷泉、古典音乐及烟花表演。

  在中国上海,每到夜晚,这座城市不仅有外滩美景、美食、酒吧,有24小时影院、特色夜间野生动物园、博物馆,还有乐队表演及音乐剧、话剧、歌剧等演出,文化消费活跃。

  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王顺辉认为,重庆夜间经济虽然在全国小有名气,但因业态单一,导致夜间消费供给不足,消费收入不高。这是制约重庆夜间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大瓶颈。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来重庆的游客人均旅游消费常年只有几百元,远低于同样是旅游热门城市的成都、三亚和北京等地。如在2019年国庆游客接待量前10的城市中,重庆共接待游客3859.61万人次,位居第一。但同时,游客人均消费还不到500元,比北京少700多元。

  “发展夜间经济,目的是为了刺激消费,拉动经济,不能只赚人气不赚钱。”廖成林说,重庆夜间经济亟待提档升级。

  破题

  拓展空间丰富业态

  打造完整消费体系

  九街仍在“快速生长”中。继从一条单一商业街区拓展至包括不夜九街、北仓文创街区、Hi-欧街、鲤鱼池42号等9个子项目的大九街后,位于不夜九街对面的同创国际裙楼商业部分,目前正着手统一店面风格,调整经营业态。一个名为“C星球”的新的夜经济集聚地,即将面世。

  记者在规划效果图上看到,该项目位于江北区洋河东路丁字路口,设计了一个圆形且曲面的LED屏幕,日常的静态显示为地球——它将成为整个大九街新的地标。除了空间形态上更加新颖,经营业态也将更加丰富。“C星球”将突出差异化,主打“国潮”(带有中国特定元素的潮流款式)娱乐文化。

  和九街一样,鎏嘉码头也在“自我革命”。据了解,目前这里的商户中餐饮占了七成。下一步,鎏嘉码头将进行景观升级,打造“鎏嘉十一景”和主题场景小品,建成文化公园。

  一度推出得意世界等全国闻名的夜场产品、走在全市夜间经济发展前列的渝中区,当然不甘人后。记者注意到,其最新的“两带十地标”夜间经济空间规划,几乎囊括了渝中区全境。两带一是大鹅岭片区夜游带,二是串连十八梯—解放碑—朝天门黄金消费带。依托两大夜间经济消费带,渝中区将在关键节点引入特色酒吧、轰趴馆、夜间文艺剧场、夜间博物馆,丰富夜间玩乐休闲业态。

  事实上,拓展经营空间,丰富经营业态,让人们在更多的地方能够花钱、愿意花钱,正是我市夜间经济提档升级的主要手段。

  在拓展空间方面,王顺辉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突出规划引领,编制全市夜间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在全市形成集聚发展、示范带动、核心引领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夜间经济的发展空间,不仅仅在传统的商业街区或商圈,甚至还包括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这样的建筑体。按照规划,我市将利用重庆高楼、山水和夜景的特色优势,鼓励在商业楼高层或楼顶、滨江沿岸发展以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为主的云端经济、江岸经济。

  在丰富业态方面,廖成林建议在“激情”二字上做文章:深挖美景价值,将之与音乐、美术、演艺、街头表演和本土传统文化等元素相结合,发展多元化业态,开发大量商旅文体融合的夜间经济产品。王顺辉介绍,比照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我市将打造一个完整的消费体系,包括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和夜购。

  “到2025年,我市将实现每个区县都有夜间经济集聚区,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多元、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夜间产业生态,构建起全市各区域协调发展、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王顺辉表示。

  夜间经济提档升级六项工作>>>

  1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

  按照市级统筹、区县实施的思路,坚持规划引领,在市级层面以“两江四岸”核心区为重点,集聚打造重庆夜间经济核心区;在区县层面,因地制宜培育本地夜间经济集聚区,创建一批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

  2建设多元化夜间消费场所

  依托山城、江城、历史文化名城等优势,积极打造山城夜色、魅力桥都、云端经济等“不夜重庆”地标;引导条件成熟的核心商圈打造一批夜间消费商圈;推动现有夜市改造提升,打造洪崖洞、九街、磁器口等极具特色的夜市街区。

  3培育丰富夜生活业态

  突出“夜重庆、潮生活”主题,着力培育“五夜”(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夜生活业态,满足游客、市民消费需求。重点聚焦的领域包括:夜品重庆火锅等特色美食,夜享重庆温泉等康养项目,夜赏世界震撼级夜景和马戏、川剧、杂技演出以及印象武隆、归来三峡等实景演出,夜游两江、长嘉汇等特色景点,夜逛解放碑、观音桥等步行街购时尚精品。

  4打造夜间消费品牌

  在培育壮大品牌企业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不夜重庆生活节”,持续扩大对外影响力。

  5推动夜间经济创新升级发展

  重点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强人员导流,助推夜间经济加快发展。

  6完善夜间经济功能配套

  重点从景观打造、公共设施配备、交通接驳、货币兑付等方面予以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记者 黄光红 吴刚 整理)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