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云南思茅:点亮绿色品牌 拓展产业张力

2020年07月22日17: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思茅:点亮绿色品牌 拓展产业张力

  茶园风光。(人民网 李发兴 摄)

  进入雨季,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的云南龙生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龙生公司)5600亩有机茶基地里,茶园被雨水洗了个干净,夏日的炎热也被冲走了。

  茶树在高山云雾滋养下,长势良好,走近看,太阳能杀虫灯、黏虫板、害虫诱捕器等防虫治虫设施在茶园里随处可见。

  思茅区,地处茶叶原产地中心地带,17.1万亩茶园茶香四溢,是普洱茶的原产地和集散地之一,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茶城”。

  过去,茶园管理粗放,茶产业发展不顺畅,近些年,当地提出“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思路,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千亿云茶产业”为目标,一面打响“普洱思茅有机茶”品牌创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一面搞茶旅融合,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要打造的这两张牌,占了云南省近几年全力打造的“三张牌”中的两个。

  思路对了,一片小小的“叶子”,开始造就一个欣欣向荣的绿色产业。

  茶园风光。(人民网 李发兴 摄)

  走“有机”路 打“绿色”牌

  龙生公司位于思茅区倚象镇平掌村,是思茅区茶产业龙头企业。“(我们的)茶园从种植、病虫害防控、加工等都严格按照有机农业的标准管理,在业内树立了产品‘原生态、纯天然、无添加、安全、健康’的品牌形象。”公司副总经理顾冲林开口便不“谦虚”,“目前公司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超过5600亩,近1.8万亩茶园正处于有机转换期。”

  啥是有机茶?有机茶是一种按照有机农业的方法进行生产加工的茶叶。其在生产过程中完全不施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近些年,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开始钟爱绿色、生态、健康的有机茶。

  位于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的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祖祥咋也想不到,他在20年前试种的30亩茶地,能发展到现在面积达2010亩的有机茶园,且先后通过中国、欧盟、美国、日本有机认证。2018年和2019年,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评比中,祖祥“无量翠环”有机绿茶、“无量淳普”普洱茶分别入选,481项农残检测均为0。

  “我们坚持不施肥不打农药,就为给人们一杯绿色健康的好茶。”回忆种茶初心,董祖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茶产业,祖祥公司带动了周边1300户4000余人增收致富,180多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

  “从茶叶变成有机茶,生活变了样。”说起有机茶带来的变化,思茅区倚象镇干海子村新寨村民小组的茶农周忠会很高兴:“有机茶品质更高,市场价格是普通茶的好几倍,一年下来收入能到七八万元,好的时候能超过10万元。”现在,周忠会家车子买了,房子盖了,生活越来越好。

  2017年9月5日,思茅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第二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成为云南省唯一入选的产业园区。2019年8月30日,云南省政府网站公布了20个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普洱市思茅区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

  在前期茶产业发展基础上,思茅区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和“一县一业”打造为契机,持续开展有机茶园认证,加快“思茅有机茶品牌”建设。截至目前,思茅区17.1万亩茶园已实现生态茶园全覆盖,茶叶产量1.8万吨,农业产值10.44亿元,带动贫困户2344户,通过认证的有机茶园达2.7万亩,无公害茶园达14.44万亩。

  走“有机”路,打“绿色”牌。如今思茅区的有机茶园里,处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茶园风光。(人民网 李发兴 摄)

  茶旅融合 生态宜居

  2018年,云南省提出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这三张牌。思茅区把茶产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产业,发展精深加工,丰富产品种类,提高科技含量,打造产品多、质量优的茶产品。

  新鲜茶叶从杀青、晾晒到无菌环境下提取,茶汤秒变茶珍……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帝泊洱公司)的现代制茶流水生产线,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普洱茶加工技艺的认知。

  位于思茅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倚象片区的帝泊洱公司,把普洱茶从单一的农产品打造成一个全面升级换代的高科技产品——帝泊洱即溶普洱茶珍。

  “茶珍选用优质云南大叶种茶为原料,通过现代提取技术,提出其有益人体健康成分,并去除无效成分和杂质后制备而成,是一种安全纯净、健康养生、便捷时尚的现代饮品……”指着几款用拇指大小的包装袋包装成的茶珍,公司工作人员饶有兴致地说。

  丰富产品种类,能促进一二产融合,推进“绿色食品牌”打造;茶旅融合,则能加速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

  帝泊洱公司将茶叶的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建筑艺术结合起来,让公司生产基地成为一座“科技高端”“绿色环保”“生态和谐”“茶文化充盈”的中国现代生态工业示范基地。2017年,公司荣获中国首批十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18年又通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认定。“茶旅融合激活了帝泊洱的品牌影响力,并对工业企业实践跨业态标准融合起到示范作用。”公司负责人说。

  茶旅融合,在思茅区更多体现在“生态+”。

  “半山酒店”最近是热词。倚象镇大寨村倚象山有茶园上千亩,这里空气清新,是天然氧吧,普洱倚象山茶旅汽车旅游营地暨半山酒店坐落于此。这里不仅有度假木屋、帐篷酒店27栋、营地房车,还可体验普洱茶采摘。“云端之上,晴天来领略普洱茶田的清风拂面,雨天来感受云浪拍打脚背的云缦奇观。”营地月底开业,负责人发出邀请。

  龙生公司则依托4万亩茶园,主动融入云南全域旅游,在政府支持下建立龙生有茶机主题公园,将公司业务从传统的茶叶种植加工企业向旅游服务及健康养生服务转型。

  有了旅游加持,茶叶多了条出路;有了茶叶加持,旅游多了内涵。通过一片绿色的叶子,绿水青山盘活了,思茅区的发展活力越来越足,“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的名号也越来越响。

  别人都说,云南在全国叫得响的指定有茶叶和旅游。在思茅区,这两样都有,融合得还挺好。

  茶园风光。(人民网 李发兴 摄)

  科技助力 溯源防伪

  纵深处,思茅区打造有机茶品牌;广度上,丰富茶产品种类,走茶旅融合的路子。还不够,还要普洱茶可追溯,让绿色产业不掺假。

  对茶叶而言,包装上的防伪并不可靠,思茅区一直在寻求通过溯源技术能够对普洱茶产品本身进行溯源防伪。

  2019年,龙生公司与云南易见纹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茶纹提取和识别,借助区块链技术进行产品追溯和保证不可篡改。“每一饼普洱茶都是由上万片茶叶随机压制而成,形成独一无二的茶纹。通过茶纹识别技术,可以让普洱茶从出厂开始,就具备了一个天然的身份ID。”龙生公司负责人说。

  就思茅区而言,2018年8月建成智慧茶山物联网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信息化技术结合,对3家有机茶生产企业进行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实现了对茶园的可视化实时监测、气象环境数据实时监测、茶产品追溯管理、销售大数据分析,覆盖茶园4万亩,实现了41款有机茶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普洱茶是云南省重要的民生来源,涉茶人口超过1100万,占全省1/4以上人口。保护茶产业的健康发展,无论对于经济发展还是稳定民生,都有重要意义。思茅区的追溯技术为普洱茶溯源提供了思路。

  对茶产业本身发展,思茅区有更具体的目标:到2021年,力争建成有机茶园面积7万亩,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8户,示范社10个,实现农业产值增长60%,争取茶叶地理标志产品达5个,争创“10大名茶”和绿色食品“10 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6个。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思茅区将“小茶叶”做成富民的“大产业”,正在走一条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