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重庆:城市“边角地”变身体育公园

2020年07月23日13: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23日电(记者 崔佳、金歆、刘书文)随弯就坡的“运动场”,就在居民楼边:小朋友们荡着秋千,老人们打着乒乓球,年轻人在篮球场上挥洒着汗水……“以前这里是一个大荒坡,杂草丛生。”重庆市江北区居民汪朝厚感慨,“现在变成了体育公园,家门口就能锻炼好安逸。”

  在重庆市内,许多小区之间的零散土地、道路与建筑间的小块空置地等地块,被称为城市的“边角地”。这些“边角地”不适合单独开发利用,成为了闲置的“荒坡”,既不美观,也对城市空间造成了一定的浪费。

  2018年起,重庆市决定优化利用低效用地,利用城市小而散的“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江北区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公园建在一个“山包”上,自上而下有几十米的高差。未建公园时,附近居民从小区门口步行到公交车站,要绕行一大圈。

  设计团队对公园周边地形、环境以及居民活动轨迹和需求进行了细致调研,作出有针对性的设计,利用天然高差,引入山地运动概念,设计了登山步道,可爬坡健身,也方便居民出行。在运动场地设计方面,社区体育公园也力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部分较为平坦的地块,就因地制宜建起了羽毛球场、篮球场。

  “公园建设要突出共建、共享的理念。公园怎么建,我们都深入社区向老百姓征集意见。仅仅公园的标志,我们就收到600多份来自居民的设计方案。”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发利用处工作人员向泽龙说,“我们就是要建设让老百姓满意的公园。”

  截至目前,重庆市已累计建成开放6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在建的3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年底前陆续建成投用。到2020年底,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将建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布局1357个体育设施,覆盖350万人,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