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产权分置,这里曾脏乱不堪,居民出行被迫绕行,如今 ——

出门径直走 蓝花楹开紫薇摇

2020年07月23日08:34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7日,北碚区双元大道某小区路边,原本脏乱的人行道如今变成干净整洁的小型园林。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何中玉以前不敢邀约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并不是自己小气,而是怕别人来了绕来绕去找不到路。何中玉家住在北碚区双元大道边上的华光社区先登6号小区,小区与双元大道上的行政中心公交车站直线距离只有几十米,但由于小区前方是隔壁小区的红线范围,有围栏隔断,何中玉出行不得不从旁边的金龙桥绕行。

  不过,今年不一样了。小区门口这一片被收拾打扮成了花园,5月刚开过蓝花楹,如今紫薇又在枝头摇曳。一条人行步道穿过花园径直通往公交车站,出门回家都沿着风景走,亲戚朋友来了都说这儿环境美,像公园。

  拔掉围栏,建个花园修条路,看上去并不是什么难事,为什么居民却绕行了多年?

  若要直通公交站

  需穿过隔壁小区产权地

  先登6号小区在建设时,就打算把小区前的荒地与隔壁小区附属绿地进行整体打造,但由于产权问题一直没实现。多年下来,附属绿地内植物长势杂乱、人为践踏现象严重,荒地内野茅草越长越高。“久了这一片就脏乱臭,到了夏天蚊子也多,大家路过的时候巴不得绕得更远。”何中玉说,从家里看着车站很近,但是要走10来分钟才能到。

  何中玉和邻居们要绕行的金龙桥是一座修建了几十年的老桥,人行道只有1米来宽,加上硬化得并不平整,下雨天很容易积水,如果送孩子上学,并排打伞通过都非常困难。华光社区党委书记于小兰说,不仅是先登6号的业主需要通过金龙桥绕行,周边几个小区的业主,以及后面金龙湖工业园区百来家企业的员工,但凡需要乘坐公交车的都要经过这片荒地和附属绿地。

  “这里我们早就想整改,可是这片地并不属于市政道路范围,产权是旁边北瑞星座的。协调过多次,对方物管说没有这笔整改的资金,这事就一直拖着。”于小兰无奈地说。

  260多户业主

  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北瑞星座小区绿地就在双元大道旁,每次从双元大道经过都会看到,又是行政中心车站所在地,候车群众也多。我们也协调过多次,但是因为产权分置,无法取得长效管理效果。”北碚区城管局绿化科科长潘梅说,直到去年底,北碚区启动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才找到机会将附属绿地和小区后面荒地纳入整体改造,解决多年顽疾。

  短短几十米人行道的改造,要拆掉北瑞星座小区的围栏,更要占用小区部分产权地,这工作做起来不容易。虽然原有附属绿地景观效果差,裸土严重,对于北瑞星座业主来说并没有美化功能,但仍有业主不同意改建。

  于是,在北碚区城管局和相关部门协调下,于小兰和其他社区干部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居民们有的白天在家,有的晚上在家,我们就不分白天黑夜地登门解释。”于小兰说,尽管工作难做,但北瑞星座260多户业主,最后都同意了改造提升方案。

  边界协调 统筹推进

  人行道变精致花园

  今年6月,我市召开了中心城区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新闻通气会,提出年内全市将打造人行道示范道300公里、整治人行道50万平方米的工作目标。而北瑞星座和先登6号小区所在的双元大道,成为全市率先实现人行道完善提升的示范项目在会上进行推广。

  “这次双元大道完善提升,我们第一次尝试把产权分离的地块变成了统一规划的小园区,纳入城市管护的范围。”北碚区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北碚区在实施人行道完善提升过程中,还做了很多边界协调和统筹推进工作。比如完善地下管线等市政附属设施;在项目施工前,提前告知水、电、气、讯等管线单位,涉及迁改增管线的纳入整体改造内容,避免重复开挖建设;积极与移动、电力等单位对接,先后在施工区域进行管网铺设,节约社会成本……

  如果你开车经过与双元大道垂直的碚南大道,会看到马路隔离带的中轴线景观一一呈现。双元大道在改建过程中,将建筑红线以外的范围纳入改造,结合周边环境分别打造游园和小广场。

  碚南大道在改建的过程中,主要解决人行道“走不通、不安全、不舒适”的问题,更多地保证通行功能,在景观上以中央分隔带为主,在端头改建3个游园和1个转盘节点。潘梅介绍,两条大道交叉的十字路口,4个小园子很精致,也聚人气。

  文家法老人是其中1个园子旁双柏花园小区的业主,他说,能明显感觉到人行道宽敞美丽了、活动空间增多了,小区出来活动的人更多了。

  本报记者 郭晓静 唐彤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