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怀旧绿皮车 焕发新活力

2020年07月28日08:0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怀旧绿皮车 焕发新活力

在京津冀区域内,有一趟开行时间最早、运行里程最长的列车,50余年为三地百姓出行提供便利

怀旧绿皮车 焕发新活力

7月17日10时42分,从石家庄开往秦皇岛的K7714次列车驶出石家庄站。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摄

在京津冀区域内,有一趟城际环形列车,石家庄至秦皇岛间,它是K7713/4/5/6次,邯郸至秦皇岛之间,它又变成了K7725/6/7/8次。

这是京津冀区域内开行时间最早、运行里程最长的列车,1968年开行,全程运行3988公里,途经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四分之三的设区市城市,一路经过69个火车站,曾是我省铁路交通战线的主力军。

如今,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普速列车似乎早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然而这趟列车,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再次焕发新的活力。

它是交通“先行官”

半个多世纪风雨兼程为京津冀三地百姓出行提供便利

7月17日10时42分,从石家庄开往秦皇岛的K7714次列车缓缓驶出石家庄站,这趟带有时代印记的绿皮车又开始了新的一天出发。

“小朋友注意安全,坐在上铺不要打闹嬉戏。”“大爷,我来帮您把行李放行李架上。”列车上,陈建章时刻不忘提醒和帮助旅客。

陈建章是该趟列车的列车长,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值乘该趟列车,30多年来,他与列车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视列车上的每一位旅客为家人,给予他们最大的关怀。

干净整洁的车厢内,几乎坐满了旅客。对于这一点,陈建章特别骄傲:“疫情期间,我们这趟车一次也没有停,列车的上座率相比同期也没有下降太多。”

在陈建章看来,这一方面是由于三地旅客出行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旅客对这趟车的信任和认可。

1968年,北京铁路局在邯郸、北京、天津、秦皇岛之间开行了一趟绿皮旅客列车。那个时候,这趟车是三地人们探亲、出差等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交通“先行官”。

50余年来,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这趟绿皮车依旧穿梭在这条线路铁路沿线的京津冀城市之间,为三地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张女士一家是这趟列车的常客,她和儿子在石家庄生活,丈夫在北京工作,一到周末不是她和儿子坐这趟车到北京去,就是丈夫坐这趟车回石家庄。这一次,她带着8岁的儿子到北京接上丈夫后,全家去秦皇岛旅游,过几天还要坐这趟车回石家庄。张女士认为,这趟车经济实惠,尤其是从秦皇岛回来时,在车上睡一晚上就到家了,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省了住宾馆的花费。

它是时代见证者

50余年车型与客流不断发生着变迁

尽管已是炎炎夏日,但车厢内温度凉爽宜人,坐在里面倍感舒适。然而,这样的场景在四五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陈建章介绍,那时候火车是大多数老百姓出行的选择,但是由于车少人多,旅客和行李都挤在车厢里,挪不开步。一到夏天,车里更是闷热难耐,虽然有电扇,但扇出来的风都是热的。车速也没有现在快,从石家庄到秦皇岛,一趟下来需要一天一夜。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趟列车运行速度越来越快,车型也在不断更新,从最早需要烧煤的“绿皮车”到25K型双层空调列车,再到新空调25G型列车,旅客的舒适感越来越高。

50余年来,这趟列车不仅见证了铁路的发展进步,还见证了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的变迁。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高速公路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汽车还未普及,秦皇岛、唐山、廊坊等地的人们出差、探亲,以及学生上学都离不开这趟车。90年代中期以后,旅游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1996年6月,这趟列车又改成了旅游列车,旅游流成为当时的主要客流之一。2000年以后,随着高速公路网的不断完善以及高铁的出现,这趟列车上的商务人群被分流,主要以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为主。

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京津冀三地旅客交往更加密切。在2016年5月15日铁路调图后,该绿皮车以城际环形列车形式运行,由邯郸至秦皇岛之间的K7725/6/7/8次及石家庄至秦皇岛间的K7713/4/5/6次组成三进秦皇岛的普速环形列车。

如今,在京津冀大地上,高铁交通网不断加密,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便捷。但是这趟普速列车,依旧行使着它的使命。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三地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区域内的大学越建越多,工人务工、大学生上学、商贩进货、亲友探亲,有不少人需要乘坐这趟车。

它是劳模“孵化器”

从这里先后走出11位劳动模范

列车上,两位小旅客读着红色读物《抗日英雄的故事》,笑靥如花。

这是该列车为旅客提供的服务之一,该列车根据暑运特点和旅客需求,推出了“育婴室”“手机充电”“宾馆预订延伸”等10项特色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

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是这趟列车的光荣传统。50余年里,这趟绿皮车里先后走出了11位劳动模范,这趟车因此也被称为劳模“孵化器”。翻看那些发黄的老照片,从黑白变成彩色,记录了该趟列车的乘务员们为旅客服务的每个瞬间。

“红旗姑娘”鹿春燕,是这趟车上的第一位劳模,她创造的“四心三主动”服务法,经过铁路部门进一步整理后,被提炼成“三要四心五主动”,至今还是铁路客运职工的行为准则;运用矛盾论、实践论研究旅客心理,开展针对性服务的党兰琴,在上世纪60年代广为客运职工学习;“塑形象、业务精”的焦建华在200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她所创造的“六主动”服务法一直是石家庄客运段服务标准的基础……

看着自己手下日益年轻的乘务团队,陈建章这位“老车长”从没有降低要求,反倒是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时刻要求大家不断创新。

崔雪是这趟列车上的一名年轻列车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就在这趟绿皮车上出乘,她也曾羡慕高铁乘务员好看的制服、不一样的出乘环境,但当她了解这趟车的历史、聆听前辈的讲述后,她深受触动,毫不犹豫地在绿皮车上“扎了根”。

“其实在刚上班时,对这种精神并没有很特别的感觉。”崔雪表示,但是时间久了,沉浸在这个环境中,这种精神就仿佛在引领着大家前进,鼓励着大家往更高的方向走。“所以我们每天都会面带微笑服务旅客,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只为让旅客满意。”(记者方素菊 通讯员王晓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