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体育

中超:卡帅谋连胜,范帅望止跌

2020年07月30日09: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卡帅谋连胜,范帅望止跌

2020中超第二轮今天起全面展开。在大连赛区,今晚8时将上演广州富力VS广州恒大的焦点大战。前16次中超交手,恒大8胜2平6负、进33球失25球稍占上风。今晚双方的第17次交锋,是史上首次不在广州本土进行的“广州德比”。对于这场特殊的“广州德比”,双方赛前有何想法?

昔日顶级对手

今日各拼谋略

卡纳瓦罗VS范布隆克霍斯特,前者是意大利足球的旗帜人物,后者是荷兰足球的常青树。球员时代,两人曾在欧洲杯上有过两次碰面,但只有一次直接交手。

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意大利VS荷兰之战堪称当时世界足坛最经典的防守战例之一。卡纳瓦罗当时和内斯塔搭档抗衡克鲁伊维特、博格坎普。范布隆克霍斯特则与斯塔姆等人组成的防线,面对皮耶罗、因扎吉的冲击。最终那场比赛双方苦战120分钟互交白卷,意大利门将托尔多一战成名。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范巴斯滕执教的荷兰对阵多纳多尼执教的意大利。橙衣军团以3比0完胜意大利,范布隆克霍斯特还攻入锁定胜局的第3球。但12年前的那场比赛,意大利队长卡纳瓦罗却受伤缺席。今晚中超一役,卡帅和范帅将首次以主帅身份在正式比赛直接对垒。

富力换帅之后,全队的战术打法和去年完全不同,一改之前大开大阖为重视攻守平衡。在中超开赛之前,恒大和富力曾打过三场热身,各取1胜1平1负,其中有一场热身富力曾以3比0击败恒大。对富力的变化,卡帅是心中有数的,“从之前的热身赛到第一轮比赛,我都认真研究了富力的风格,应该说已经带有明显的新帅痕迹。明天是双方一场全新的较量,我们会追求自己在场上的求胜欲望和比赛专注度。”卡纳瓦罗说。

首轮以0比3输给深圳佳兆业,广州富力队主帅范布隆克霍斯特承认对结果感到失望。范帅强调,首轮输球后心情沮丧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尽快调整心态消化这种情绪。“明天将对阵卫冕冠军,对方拥有很多好球员,对我们肯定是非常大的挑战和考验。其实上轮比赛开始阶段广州富力队也是有机会破门的,可惜没有把握住,之后运气不是很好,又是乌龙球又是点球,因此我们更应该努力战斗并有信念做出改变!”

火力要拼7号,防守都打4后卫

首轮结束后,恒大休息了4天,富力休息了3天,密集赛程下,双方阵容恐怕都会针对首轮作出轮换。就进攻端而论,双方都会特别“照顾”对方的7号球员扎哈维和韦世豪。自2016年夏天加入富力以来,扎哈维在中超和足协杯双线对阵恒大出场的9场比赛,一共打进了13个进球。在今年对恒大的热身赛中,扎哈维也取得4个进球。卡纳瓦罗提及去年中超两回合德比,恒大都零封了扎哈维(恒大分别以2比0和5比0双杀富力。“扎哈维一定不希望明天重复这一幕,但我们取胜不是靠封锁扎哈维,而是比他们多进一球。”卡纳瓦罗说。

恒大阵中目前脚风最顺的是韦世豪,上轮独中两元立下头功。他和杨立瑜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这也是恒大今年进攻端的利好。不过,正中锋艾克森首轮屡失良机,状态不佳,这一轮他能否迅速自我调整?在费南多、洛国富还不能出战的情况下,卡纳瓦罗或许会在中场配置做文章。塔利斯卡大概率要下半场方能替补出战,保利尼奥与哪两名国内球员搭配将考验恒大的板凳深度。

至于防线,恒大首战一改季前热身的3中卫打法,改打更为稳健的4后卫,效果不错。卡纳瓦罗解释,去年因为左边后卫李学鹏受伤后改为3中卫,今年他已有充分时间磨合两套不同的防守体系。李学鹏上轮在比赛最后时刻替补出场,本轮不排除首发。至于上轮表现神勇的蒋光太会与梅方还是朴志洙搭档,卡纳瓦罗会到临阵时刻做出选择。

富力今年同样打回了4后卫的防守体系。上轮虽然丢了3个球,但都存在一定偶然成分,其运动战的防守能力确有提升。富力右路守将唐淼坦言:“新主帅是很有想法的一位教练,他要求我们攻守平衡,每个人都要承担主动防守的责任。范帅就像一位大学教授,我们更像高中生。”目前, 富力两名外援萨巴和托西奇确定缺席今晚的德比战,范帅表示,这场德比要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做文章,例如减少在禁区内的犯规等,“从之前热身赛和首轮比赛来看,我们在进攻端还是能创造机会的。”

此外,恒大和富力今年都有阵容“年轻化”的目标。上轮富力在下半场把全中超最年轻的17岁小将温永骏派遣上阵,而恒大也让恒大足校培养出来的19岁小将谭凯元完成中超首秀。今天是否还会让这些年轻球员出场,卡帅和范帅的观点一致——看临场战术需求,不以球员的年龄作为考量指标。当然,富力这场比赛正在考虑重新使用首轮无法上阵的老将,这或许是本场德比存在变数的地方。

特殊德比看淡

漫长封闭考验大

以往每当“广州德比”上演,赛前在媒体和球迷当中都会产生很多热议的话题,比赛现场的气氛也异常火爆,双方球员更会掀起一场进球大战。但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广州德比”首次离开广州本土进行,这对双方来说无疑都是一次新的体验。

卡纳瓦罗认为这对“德比”的比赛气氛肯定会造成很大影响,就等于只是进行一场普通的比赛。但另一方面,大家都可以更纯粹地投入对比赛的技战术准备中,这对球员保持比赛的专注度反而是好事。卡纳瓦罗半开玩笑说:“我们现在大部分球员都希望这不是一场才打到第2轮的德比,而是第14轮比赛!这2个多月的赛会制比赛间隔太短了,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去充分应对任何的差错!”而张琳芃也支持卡帅的说法,“我们进入大连赛区10天了,各方面大家都开始适应。但最难受的肯定是长时间的远离家人,这只能靠我们所有人一起克服,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吧。”他说。

和范帅是第一次经历“广州德比”不同,唐淼是两队阵中参加“广州德比”次数最多的一人。他对目前赛会制下长时间的全封闭生活状态并没有抱怨,“虽然广州德比不能在广州踢,但更应该感谢各方努力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比赛条件,所以大家都要珍惜比赛的机会,尽力为球迷奉献一场精彩比赛。”

中超第二轮对阵

7月30日 18:00

上海申花VS深圳佳兆业

(大连体育中心)

7月30日 20:00

广州富力VS广州恒大

(大连金州体育场)

7月31日 18:00

江苏苏宁VS山东鲁能

(大连体育中心)

7月31日20:00

大连人VS河南建业

(大连人青训基地)

8月1日 18:00

北京国安VS武汉卓尔

(苏州体育中心)

8月1日 20:00

石家庄永昌VS青岛黄海

(苏州奥体)

8月2日 18:00

上海上港VS河北华夏

(昆山体育中心)

8月2日 20:00

重庆当代VS天津泰达

(苏州体育中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周婉琪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