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抗洪保粮有新招 “飞地”育秧抢农时

2020年07月31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抗洪保粮有新招 “飞地”育秧抢农时

新华社南昌7月30日电(记者姚子云、熊家林)赣北鄱阳,产粮大县,当前正是“双抢”时节。

一场洪水导致早稻受损,粮农抢种晚稻,以减少损失。四面环水的“岛乡”昌洲乡灾情较重,15个行政村、23平方公里受淹。昌洲乡董坪村58岁的村民董书旺正在为秧苗发愁——洪水淹岛无地育秧,等洪水退去,时令又赶不上。

“老董的烦心事,正是我们着力要解决的问题。”昌洲乡党委书记李爱国说,乡里准备了上百台排涝设备,拉好了专用电线,只等圩堤外昌江水位降到安全水位,就进行排涝工作。

为解决秧苗问题,鄱阳县农业农村局选取县里3个水肥条件良好的县级秧苗代育点,进行工厂化异地育秧。记者透过珠湖农场的玻璃温室大棚看到,农民正将秧盘搬上流水线。大棚内,智能化育秧苗床、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等一应俱全。

“智能化工厂育秧,能提高种子发芽率,增加出秧量。”珠湖农场相关负责人黄坚说,农场已育好足够近万亩水田使用的秧苗,尽可能为粮农抢回一些时间。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一些洪水退去的乡镇,提前育好的秧苗已经栽下。在鄱阳县谢家滩镇,记者见到正忙着打电话协调人手的种粮大户潘梅火,他身后的农田里拖拉机轰鸣作业,来回翻耕土地,旁边平整好的田地上,农户操作插秧机栽下一行行秧苗。

“家里1700亩早稻被淹了1100亩,现在是抢种晚稻的关键时期,好在秧苗来得及时,已经补种了600多亩。”潘梅火说。

鄱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鹏说,洪水退到哪儿,秧苗就补种到哪儿,县里不仅为受灾农户免费提供秧苗,还协调对接好农机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户抢农时。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