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成绩亮眼 重庆经开区用了哪几招?

2020年08月04日08: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晒完上半场,再拼下半场!”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7月21日已公布,重庆经开区的表现颇受关注。

  经济增长3.5%,比一季度回升13.1%;

  工业投资增长31.3%;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9.2%;

  ……

  上半年,重庆经开区多项经济数据均居全市前列。

  数据吸引重庆日报记者专程前往探秘。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一方面是重庆经开区抓好常态化防疫,在复工复产中保持“零感染、零确诊”。另一方面,是当地凭借优良的产业结构、科技水平聚合形成的发展韧性,做好存量,做大增量,全力提升发展环境。

  在低迷期积蓄发展动能

  今年初,疫情令重庆经开区的产业“主心骨”——制造板块严重受挫。但与整体行情看似“矛盾”的是,许多先进制造业和智能网联成果,却接二连三涌现。

  6月9日,重庆首台国产化计算机“天玥”在位于重庆经开区的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下线,这是重庆第一台从芯片、操作系统到主板等完全实现国产化生产的计算机,标志着重庆在国产自主信息技术领域迈上新台阶。

  之前,智能制造项目——梦马致新也在重庆经开区落地运营,这个项目开发的油气领域高端装备,帮助国内企业实现进口替代。

  此外,树根互联落地运营,入围工信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0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培育工程;物联网基地再次被工信部评为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种种成果,为经开区产业逆势上扬积蓄动力。

  “制造环节的低迷期,成为各产业厚积核心能力的上升期。”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茂春表示,一季度伊始,经开区内的多家重点企业,纷纷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在智能化等领域实施了60余项工业技改,完成技改投资5.4亿元,同比增长24.4%。

  此外,重庆经开区还与英国8Hours公司、德国医谷、重庆邮电大学、清华大学力合科创共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微软人工智能人才培育暨认证项目为5万余人提供专业认证培训。上半年,重庆经开区评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有17家。

  “内力”蓄得足,出招才迅猛。上半年,重庆经开区59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高技术制造业企业、36家战略性新兴企业产值分别为74.8亿元、141.9亿元、158.4亿元,降幅分别较5月收窄3.3个百分点、8.3个百分点、6.9个百分点。尤其是美的制冷、美的通用及其区内配套企业产值大幅上扬,达84.5亿元、同比增长31.4%,拉动全域工业产值增长5.8个百分点。

  疫情挡不住招商的步伐

  日前,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负责人到访重庆经开区,商讨打造中国建科集团重庆区域总部、重庆设计中心等事宜,并与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先后参与了“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军企业,中国建科集团将参与广阳岛片区规划编制,并依托重庆经开区内的“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重庆设计之都”,吸引优秀设计企业和行业优质资源加盟,助推区域智能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无独有偶,阿里巴巴区域总部、去哪儿网“一带一路”总部、广联达区域总部、腾讯ROBLOX创新中心等多个项目近期也纷纷相中重庆经开区,进入落地前的实质推进阶段。

  这些项目的落地,源于重庆经开区在疫情的背景下创新招商机制,对招商流程、项目预审、企业服务等进行线上优化,积极开展“云招商”。

  早在3月3日,重庆经开区就“屏对屏”签约落地14个项目,签约金额64.15亿元,涉及AI、智能穿戴、生态环保等领域。其中,中国智能制造密码创新基地项目尤为令人瞩目,这不仅是成都企业与重庆企业在重点产业领域的合作,也是央企与民企的联合。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涉及信息安全、密码保护、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

  “重庆经开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用好自贸试验区、中新示范项目等开放平台,为招商引资拓宽了渠道。”王茂春介绍。

  5月26日,广安经开区代表到重庆经开区考察调研,就下一步合作共赢进行实质规划。

  7月10日,重庆经开区参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活动,与成都经开区拟定合作项目20余个……

  珠联璧合、辅车相依。今年以来,重庆经开区已组织多场成渝企业沟通会,力推川渝产业联动发展,创新资源共享。

  外资外贸领域同样喜讯频传:重庆经开区渝贸通“外经贸公共综合服务平台”今年以来新增上线企业76家,外贸进出口额达4.7亿元,同比增长27.6%。维沃、圣华曦和西南集成电路外贸进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313.3%、31.4%、404.1%。

  同时,重庆经开区推动庆盛、南城建、狮岩毅鸣等存量企业增资或发行外债7.34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3.23亿美元,实现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

  高水准服务为企业“添炭加火”

  当场销售空调2.6万余套,金额近1亿元——不久前,在一场由重庆经开区支持的直播促销活动中,美的制冷创下佳绩。

  而这,只是重庆经开区为企业服务的一个细节。

  今年上半年,重庆经开区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多评合一”“联审联办”“代办帮办”,办理各类企业事项5659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企业满意率达100%。

  又如,组织17家金融机构搭建融资贷款平台,向184家企业提供授信17.6亿元、发放贷款11.6亿元。

  为优化发展环境,重庆经开区加快了重庆东站建设区站前区征地拆迁、土地储备等工作,3.47平方公里控规成果已通过市政府审批;美的工业园、机电科技园等5条道路进行了绿地整治,环境大幅提升;在江南大数据产业园,一批新基建项目陆续开工,总投资约168亿元。

  同时,重庆经开区已建设5G信号铁塔41座、基站166座,完成全年建设目标的52%,积极推动5G通信射频前端及转换器核心芯片技术攻关,重庆美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正加快成型。

  据介绍,重庆经开区的中央、市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目前正探索生态环保云平台应用。

  同时,重庆经开区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对渔溪河等18公里河道管护;广阳岛生态城生态环保规划建设课题调研已形成阶段性成果。

  一位负责人坦言,重庆经开区上半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如工业止滑促增任务繁重,服务业发展短板明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我们的创新要素集聚还不够,人才配套政策支撑还不够,产业发展空间也不足,这些问题必须花大力气加以解决。”

  怎么解决?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经开区将继续统筹好常态化防疫与经济社会发展,力争重点区域有新形象,产业培育有新进展,招大引强有新成效,营商环境有新提升。

  本报记者 白麟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