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英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重庆英才把科技服务送到脱贫攻坚一线

2020年08月05日07:41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3日,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李贤勇不顾连晴高温,仍到垫江县稻田间了解优质杂交稻的生长情况。7月以来,他一直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水稻种植区忙碌,为当地提供病虫防控和保优稳产等技术支持。

  李贤勇从事水稻育种27年,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个高温伏旱区条件下的优质杂交稻品种,累计培育优质品种24个,推广应用1.5亿亩以上,为重庆乃至我国南方水稻产业提质增收100亿元以上。他在彭水、酉阳、武隆贫困乡镇开展优质稻扶贫,辐射9个乡镇149个村民小组。

  为奉节、云阳2020年致富带头人(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授课,在开州等区县调研中药材产业发展以及推广应用等情况,最近这段时间,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副院长李隆云一天到晚也是马不停蹄。

  李隆云长期扎根中药栽培第一线,成功选育8个中药材优良品种,产值25亿元以上,引领重庆中药材良种选育工作跃居全国前列。这些年,他累计培训种植户1万余人次。

  李贤勇、李隆云等重庆英才的行动,只是我市专家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引导广大专家人才汇聚基层、服务基层,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活力源泉,作出积极贡献。

  在这一过程中,我市通过采取智力、科技、教育、创业、驻村帮扶等措施,为脱贫攻坚一线提供支持。

  我市组建专家服务团,建立专家精准联系服务机制,针对区县乡镇提出的需求菜单,全市统一发布供给订单,专家组团定向接单。今年,我市已组建45个专家服务团,集聚300余名市级以上专家、青年科技人才及当地技术骨干,对口开展产业发展、乡村规划、农旅融合等蹲点帮扶,通过决策咨询、技术指导、人才培训等,让广大农民实实在在分享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和收益。

  我市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精准选派“三区人才”55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750名。发挥团队帮扶作用,全市共组建科技特派团33个,服务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协会等机构3214个,培育技术骨干4374人,引导一大批科技人才带着技术、项目、资金等现代生产要素,植根“三农”土壤,成为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针对教育薄弱环节,我市组织6所市属师范类高校,通过分类制定帮扶计划和工作措施,对口帮扶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幼儿园110人次,让特殊困难学生得到个性化的帮扶服务。通过实施“三区支教”计划、“特岗教师”计划,为我市贫困地区补充教师1001名,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原动力。

  我市还积极回引本土人才,培育在乡人才,支持返乡创业。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5万人,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38.4万户,回引本土优秀人才9292人,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头雁”人才,加快形成乡村振兴的人才“聚变”效应。

  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开展驻村帮扶,注重因村选人、制度管人、培训育人、实绩用人、保障留人,全市现有驻村工作队5800个(其中贫困村1918个),比2019年增加178个;选派驻乡驻村干部22699人,比2019年增加1385人。市属选派驻乡驻村干部454名,其中驻贫困村第一书记380名,18个驻乡工作队74名,进一步充实乡镇扶贫工作力量,加大贫困地区干部人才支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陈国栋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