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双子星新赛季待崛起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0年08月12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近日诞生8强。中国选手丁俊晖和颜丙涛分别不敌奥沙利文和特鲁姆普,遗憾出局。

  虽然无缘8强,但中国斯诺克“双子星”的表现仍可圈可点。“00后”小将颜丙涛创造新纪录,33岁的丁俊晖逐渐找回状态。即将到来的新赛季,斯诺克双子星或将带来更多惊喜。

  颜丙涛:“00后”创历史 未来可期

  此次世锦赛,20岁的颜丙涛首次凭借世界排名前16的成绩拿到种子选手身份。首轮比赛,他战胜了资格赛选手斯莱塞,随后在1/8比赛遭遇卫冕冠军特鲁姆普。

  在此之前,面对强大的特鲁姆普,颜丙涛还从未有过胜绩,甚至在局分上也从未领先过。然而比赛一开始,颜丙涛就给对手来了个下马威。第一阶段结束后,颜丙涛手感火热,以5:3领先对手。

  “之前输他那么多次了,也不差这一次。”轻装上阵,放开自己的颜丙涛反而给对手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第一阶段颜丙涛几乎要打我一个6:2。”特鲁姆普说,“他在第一阶段非常可怕,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看客,而他将我拒之门外。”

  面对来势汹汹的颜丙涛,经验更为丰富的特鲁姆普奋起直追,在第二阶段打出一波6:0的高潮,并以9:7反超。关键的第三阶段,两人相继抢分,颜丙涛一度将比分追至10:11,甚至在第23局打出单杆过百、一杆133分的出色表现。不过,发挥更为稳定的特鲁姆普最终以13:11的比分险胜,将颜丙涛淘汰出局。

  2017年,颜丙涛首次亮相世锦赛,并通过资格赛杀入正赛,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个“00后”选手。虽然此后首轮出局,这名年轻的小将依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第二次世锦赛经历,颜丙涛说,自己在赛前下了功夫,练了很多球,但是跟特鲁姆普相比还有很大距离,需要更多经历,还要多练练球。

  输掉了比赛,但收获了信心。本赛季,颜丙涛实力和状态持续提升,世界排名进入前16名。里加大师赛上首夺排名赛冠军,之后还闯进了英锦赛四强、威尔士公开赛决赛。闪耀赛场的表现,为中国年轻一代的斯诺克球员正了名。比赛后,特鲁姆普也称赞颜丙涛,看好他未来能像自己一样拿到世锦赛冠军。

  从9月开始,斯诺克将进入新的赛季,并一直延续到圣诞节。“1个月后新赛季就要开始了,希望比赛能打好一点。”颜丙涛说。

  丁俊晖:心态更成熟 期待蜕变

  另一场强强对话,33岁的丁俊晖同样在鏖战20多局后惜败,10:13负于“火箭”奥沙利文。

  从2006年至今,丁俊晖和同奥沙利文的比拼已经上演了近20次。尽管从战绩上看,仅胜过对手4次的丁俊晖处于下风,但双方的每次交锋都充满看点,甚至留下了不少经典对局。

  此次再次相逢世锦赛,两人的比赛依旧胶着。前两个阶段,丁俊晖和奥沙利文从4:4一直打到8:8。直到最后一个阶段,奥沙利文才凭借开局的两连胜奠定优势,最终取得胜利。

  比赛后,奥沙利文表示,如果丁俊晖发挥能更好一点、抓住一些机会,那么胜利很可能就属于他了。此前,奥沙利文也多次表达对丁俊晖的期待,认为他在未来10年中夺得世锦赛冠军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丁俊晖本赛季的参赛次数并不多。去年底夺得英锦赛冠军之后,丁俊晖今年只参加了欧洲大师赛、德国大师赛、大师赛、世界大奖赛、威尔士公开赛、球员锦标赛和世锦赛7项赛事,其中有4项赛事都上演了“一轮游”。

  而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丁俊晖的状态也一直在低迷徘徊,排名赛的最好成绩只有八强。心态不成熟、抗压能力不强……很多人怀疑,年少成名的丁俊晖是否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持续走低的世界排名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此次阔别赛场5个月之后来到世锦赛,丁俊晖的表现虽然称不上完美,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其中之一就是心理的成熟。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丁俊晖都能够保持沉稳的心态。

  这几年,丁俊晖的生活中发生了很多变化:母亲去世、女儿降生……成为父亲之后,他的生活有了更多牵挂,也有了更多的责任。丁俊晖曾说,女儿带给自己很多快乐,输球可能不像从前那样如同世界末日。“现在输了球,就只想下一场再战。”

  对一个斯诺克选手来说,33岁只是开始,也拥有更成熟的技术和更丰富的经验。丁俊晖此前表示,自己再打5到10年不成问题,仍会继续坚持下去。对年少成名的丁俊晖而言,或许正在经历一个蜕变的过程,去攀登职业生涯更高的巅峰。

(责编:盖纯、张祎)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