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人见证重庆铁路跑出“加速度”

2020年08月13日08:11  来源:重庆晨报网
 

少先队员和成都大专院校的学生们热烈欢呼成渝铁路全线通车时的情景。

成渝铁路修建时的老照片。

修筑成渝铁路时,工人们在铺枕木。

参与修筑铁路的黄大海。

重庆璧山区丁家镇,一列正在运行的成渝高铁列车。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1952年,成渝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新中国没有新建铁路的历史,成渝铁路也因此成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当时参与成渝铁路的修建者们,如今都已是耄耋老人,90岁的黄大海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当年还是青葱少年,如今已年过九旬。跨越了大半个世纪,黄大海用亲身经历见证了重庆铁路的飞速发展。

  修路

  民工自带锄头扁担填土石方

  “1950年6月15日,成渝铁路开工修建。这一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因为年事已高,黄大海记忆力大不如前,但一谈起成渝铁路,仍然记忆犹新。

  1950年,黄大海刚从天府煤矿转行到铁路不久就接到任务,动员组织筑路民工参与成渝铁路建设。

  “当时,我们24个团员带头报名,发动民工去修铁路。”黄大海说,得知成渝铁路将是新中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附近的乡亲们非常踊跃,积极报名参加筑路。不久,他们迅速组建了380人的队伍,分成3个中队。1950年9月初,他带领着一中队的110人进驻工地。

  队伍以农民工为主,工作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工具,大家便从家中带来锄头、扁担等工具,他们中队主要负责位于永川堂皇坝的一个高填方工程。

  “那个填方可不小,大概有500米长、5米宽、5米深。”黄大海回忆,当时要求是30厘米一打夯,逐步往上填。如何填?采取的方法很原始,开山放炮,然后挖土石方来填。每人一担差不多要挑300斤的土石方,起初很多人还穿着草鞋,后来就光着脚在工地上来回奔波。

  为了抢时间,他们在工地旁边搭建了工棚。每天早上7点左右开始作业,吃了午饭又开干,一直持续到下午五六点钟,没有一天间断过。

  “就是靠着铁锤、钢钎、扁担、箩筐这些工具,我们将铁路路基填平夯实,并顺利通过验收。”黄大海感慨说,那段日子虽然辛苦,但每每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还是觉得意义非凡。

  通车

  几万民众共同见证伟大时刻

  1951年7月1日,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成渝铁路重庆至永川段率先通车。

  “开通的那一天,九龙坡火车站周边人山人海。大家拿着鲜花,挥着旗帜,唱着歌跳着舞夹道欢迎。”黄大海说,那天,天还没亮他就早早起床。作为建设者,他也有幸登上了那趟列车,6个小时从九龙坡车站坐到永川车站。

  一年后(1952年7月1日),黄大海和工友们迎来了更为激动人心的时刻,经过15万筑路大军日夜奋战,全长共505公里的成渝铁路全线通车。那天,几万人聚集在火车站周边,共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半世纪的铁路梦,终于成为了现实。

  成渝铁路通车后,黄大海被派到永川工务段双石桥工区做巡道工,负责铁路日常的安全检查。

  “巡逻走过铁轨,看到每趟列车经过,或是敲打铁轨上每一颗螺丝,都特别有感情。”黄大海说,他们是在守护自己用双手和汗水铸就的铁路。

  “加速度”

  时速从30公里到300公里

  成渝铁路通车后,沿线丰富的物产源源不断地被运往全国各地,沿线经济得到飞速发展。随着成渝铁路的通车,沿线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据统计,到20世纪90年代初,成渝铁路沿线年人均工农业总产值从通车前的183.2元提高到3218元。

  当时,成渝铁路从成都出发,途经简阳、资阳、内江、永川等地到达重庆,时速为30-40公里,从成都到重庆需要13个小时左右。这在当时已经是一个奇迹。但现在看来,这仅仅是重庆铁路发展的起点。

  1997年,部分绿皮车换成了红皮车,成渝铁路运行时间大幅缩短,重庆到成都距离缩减到10小时。2009年9月28日,时速2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开行,重庆到成都的时间缩短至2个小时。

  2015年,成渝高铁的通车,重庆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如今,成渝高铁时速达到了300公里,这在当时我简直想都不敢想。”黄大海说,铁路发展如此之快,值得高兴,“作为铁路发展的见证者,我倍感欣慰。”

  传承

  成渝铁路即将迎来“新生”

  随着重庆铁路的飞速发展,成渝铁路日渐沉寂了下来,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黄大海和一批老铁路人,却对成渝铁路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当得知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将进行改造时,黄大海打心眼儿里高兴,“这不仅是回忆,更是一种历史文脉的传承。”

  据重铁集团透露,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改造工程力争今年10月底全面开工建设,同步启动沿线14座车站站房及换乘中心概念设计。总工期为3年。改造工程将在总体保留既有线的基础上,进行增建二线的扩能改造,形成双线运输。

  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同时,强化交通功能。改造工程将充分开发沿线的旅游资源,并结合两江四岸整治,将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打造成一条“一站一风景、站站有特色”的沿江旅游观光线,为重庆新增一道靓丽的滨江风景。

  目标

  2027年建成“米”字形高铁网

  成渝之间时空的距离不断拉近,只是重庆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铁路建设快速发展。近年来,建成并开通了遂渝二线、渝利铁路、南涪铁路、兰渝铁路、渝怀二线渝涪段、成渝客专、渝万客专、三南铁路、渝贵铁路等。

  截至目前,重庆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394公里,渝贵铁路、黔张常铁路、西站一期、沙坪坝站等项目建成投用,郑万高铁、重庆东站、重庆北站南场改造等项目稳步实施,渝昆、渝湘2条高铁开工建设,铁路在建规模突破1000公里。

  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在2020年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重庆力争开工成渝中线、渝万、渝西三个高铁项目。同时,围绕2027年“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形成的目标,加快推进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昆等高铁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重庆东站和重庆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铁路重要枢纽工程建设,力争2025年建成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成渝中线、渝万等高铁,2027年建成渝昆、渝宜、渝贵等高铁,实现京昆、包海、沿江、渝厦“两纵两横”高铁主通道在重庆交会、建成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

  铁路“加速度” 助推重庆人民奔小康

  90岁的黄大海住在九龙坡区黄桷坪铁路三村,街坊邻居都是老铁路人,他们有的参与过成渝铁路的建设,有的一辈子都在养护铁路。

  记者见到黄大海老人时,他正和几个邻居坐在坝子里摆“龙门阵”,聊的话题都是铁路。他们从成渝铁路聊到“和谐号”动车组、成渝高铁,还聊到了还未开工的成渝中线高铁。

  作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意义非凡。它的建成彻底改变了交通格局,推动了工业的发展,拉动了地方经济,改善了人民的生活。随着动车、高铁的出现,重庆也全面融入了国家高铁网。

  车轮滚滚,汽笛长鸣。如今,近70年过去了,以成渝铁路为起点,重庆铁路跑出了“加速度”,迎来一次又一次飞跃。

  “作为第一代铁路人,看到重庆铁路有这样的变化和发展,真的感到无比骄傲。”采访中,黄大海多次提到这句话。

  重庆铁路的“加速度”,也是助推重庆人民奔小康的“加速度”。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