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重庆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年08月13日08:34  来源:重庆日报网
 

  开栏语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大思想武器。学思悟践、知行合一,方能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今日起,重庆日报开设“深学笃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栏目,聚焦全市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的具体行动,共同努力让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后,我市各级党委(党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组织开展学习宣讲宣传,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了学习热潮。连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全覆盖组织学习、多形式宣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不仅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也“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审计局

  开展送学上门,将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具体方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以来,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反复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基础上,针对审计人员常年分散在外开展审计工作的特点,深入开展送学上门活动。

  8月11日下午,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立伟前往位于红岩联线的审计现场,为该局10名干部职工送学上门。

  结合红岩联线审计的工作实际,郑立伟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交流学习感受,要求大家把做好对革命文物的审计工作同落实总书记“文化自信”的要求结合起来,通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推动重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送学上门很及时,对于下一步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红岩联线审计现场的市审计局财政三处副处长侯卫东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通过学习,自己对中华文化发展的价值取向有了更透彻的理解,这对抓好下一步工作重点,做好革命文物审计工作很有帮助。

  目前,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已深入20余个审计现场送学上门。每走一个地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都针对不同的审计对象和内容,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找到指导具体工作的理论依据,将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具体方法。

  渝北区

  “到田间”“进屋头”,向老党员和流动党员讲解重要内容

  渝北区各级党组织在全员覆盖学、深入系统学的基础上,突出了入户宣讲学习。

  针对部分农村老党员出行不便、阅读不便,流动党员学习不便的情况,该区充分利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村官、驻村扶贫干部等力量,通过党组织“帮扶结对”“相互帮学”等形式,为老党员、流动党员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书籍,送学“到田间”“进屋头”,向老党员和流动党员讲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内容。

  目前,该区各镇街已组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帮扶小分队22支,累计开展帮学、助学活动300余场次,受众2000余人。

  网络时代,新媒体是理论学习的重要助力。渝北还通过理论学习公众号——“理论麻辣烫”,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进行推送,日阅读量最高达5000余人次。

  为进一步激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积极性,渝北区还编写理论知识试题300余道,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理论大学习知识竞赛。

  为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更“接地气”,该区“理论麻辣烫”宣讲队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蓝本,采取“1+N+X”的方式(“1”即一场文艺暖场节目,“N”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重要的内容,“X”即一些民生政策宣传的内容)开展宣讲,真正让新思想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丰都县

  “小喇叭”宣传,以学促讲、以讲带学

  丰都县的“小喇叭”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根据丰都县委印发的学习方案,该县要求各部门和乡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面向广大农村地区开展“小喇叭”宣传,适时播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传音频。

  与此同时,丰都县各级党组织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与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穿起来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党小组、“微讲坛”等形式学、讲、论、评,做到以学促讲、以讲带学,用心体悟新思想,进一步推动事业发展。

  该县还利用学习组织架构和“进圈入群”工作体系,持续向广大干部群众推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专题解读文章、视频短片等。

  本报记者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