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 帮在紧要处 扶到点子上

程浩

2020年08月17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上海有家企业叫上海倍奇葩树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云南宁洱有个村叫庆明村。

两者本八竿子挨不到一起,去年,沪滇协作的种子在这里落地生根,两者有了实在联系。

双方优势互补,签订了300余亩的土地流转协议书,公司在庆明村开发奇异莓种植。果子成熟,公司得效益;村民得土地租金,也可在基地务工,还能学到技术,吃上产业饭。

小样本折射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战略。

在宁洱,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产业合作,突出劳务协作,突出人才支援,突出资金支持,大伙手拉手,齐心干,携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基地里的奇异莓长势良好。人民网 程浩 摄

帮扶,实实在在体现为农户增收

48岁的贫困户李向英皮肤黑,脸上褶子多,身体壮实,一副传统庄稼人模样。这天下午,在奇异莓种植基地,她穿着迷彩服、牛仔裤,锄地时动作麻利。

去年,上海倍奇葩树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领导到宁洱考察。一番调研,觉得庆明村气候、土壤、水肥各项条件适合奇异莓种植,加上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决定将奇异莓项目落户这里。

奇异莓又名软枣猕猴桃,果实呈椭圆形,长约3厘米,宽2.5厘米,成熟后味道香甜,有“水果之王”美誉。

平地、建房、栽苗……项目启动至今,基地投资1400多万元,其中包含200万元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

帮扶,实实在在体现为农户增收。

果树需要施肥、锄草、剪枝,高峰期每天要六七十人务工,平日每天也要20人左右,这给了周边村民就近务工的机会。

去年10月,经村里介绍,李向英来基地长期务工,负责锄草、剪枝,每月工资2500多元。

扶贫协作帮一把、送一程,脱贫成效如何立得起、稳得住?公司把“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待奇异莓有了效益后,他们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由基地提供苗木给村民种植,基地负责回收。

具体的打算是:通过示范种植,以点带面,带动周边乃至宁洱县奇异莓种植基地的建设,计划在3年内带动种植大户30户,每户种植100亩以上,带动农户200余户,每户种植2—3亩,发展种植1万亩。

在宁洱县政府相关领导看来,协作,就要搭好优势互补的桥梁。如今在宁洱,通过东西部深化务实合作,因地制宜发挥互补优势,一大批现代特色农业正在拔节生长,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吃上产业饭。

哈尼族妇女李向英不太清楚奇异莓基地出现在宁洱的深层次原因,她只是笼统地知道:“国家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

电商扶贫助力宁洱小花糯玉米走向全国。供图

电商,一头连起农田,一头连起市场

帮扶,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实际成效。

宁洱玉米产业有优势,一年四季均可种植,且品质好,特别是这里的小花糯玉米,生长周期90天左右,便于种植且管理要求不高。

酒好也怕巷子深,宁洱地处西南边陲,远离国内外消费城市,小花糯玉米养在深闺人未知。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武集团)定点帮扶宁洱,集团精准发力,探索“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的模式,2019年扶持出资230余万元,将宁洱农村电商孵化运营中心升级为宁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整合行业资源和第三方服务商,引导农民生产满足消费需求、适合网络销售的产品。今年上半年,集团还通过开放内部电商平台,与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为宁洱带货。

借助线上销售平台,小花糯玉米走向全国。宁洱借势在全县各地布置“宁洱小花糯”种植基地,创办两个“小花糯玉米”加工厂。2019年,“宁洱小花糯”电商销售收入达480多万元。今年1-5月,实现销售逆增长,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共完成销售额560万元。

再深化,大伙手拉手,齐心干,携手决战贫困。

今年端午节前,宝武集团向宁洱县订购了价值500余万的端午节大礼包,让宁洱的农特产品,一头连起农田,一头连起市场。

“宝武集团的帮扶,扶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让老百姓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宁洱县政府相关领导说。

通过远程心电诊疗,上海的专家出的心电图报告。人民网 程浩 摄

故事,仍在续写

帮扶,关键在帮人。

2016年10月8日,宁洱县磨黑镇居民柴原早挖完菜地准备回家,心口突然疼,“前胸扯着后背疼”,儿子赶紧骑车把他送到镇中心卫生院。通过远程心电诊疗,上海一家医院的医生确认他患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建议马上转诊。约摸半个小时,他便躺到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直到一个月后病情好转出院。

在宁洱,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当地123337人次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专家的诊疗服务。

群众少跑腿、网络零距离。今年7月,磨黑镇中心卫生院还安装了远程会诊系统,上海专家可以和患者通过视频面对面沟通病情。不仅如此,宁洱县每年会组织医护人员到上海学习,上海市金山区每年亦援滇医疗队支援宁洱县的乡镇卫生院,这让宁洱县的医疗水平明显提升。

没有健康,哪来小康。宁洱县还在做更多探索:2019年,当地以同心镇为试点,建立了“村卫生室—镇卫生院—上海廊下社区—蓝卡健康集团专家组”四级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远程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0年,宝武集团及上海市金山区援助宁洱20万元,为部分村卫生室更新预防接种设备,建设22个标准化预防接种点……靠着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一条健康互助桥梁已经搭建。

在宁洱,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案例不止于此:“一技傍身,彻底翻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更加注重劳务协作,保障稳定就业,是东西部深化扶贫协作、定点帮扶在宁洱的重要体现。2016年以来,当地累计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2004人次。

教育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对口支援,宁洱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户学生全部入学,无辍学,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

宁洱县政府相关领导介绍,自帮扶以来,教育部、宝武集团、上海市金山区及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累计援助宁洱资金、物资3亿余元,帮扶宁洱相关项目200余个。“大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宁洱形成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上述领导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加把劲。如今在宁洱,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故事仍在续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画卷正壮丽铺展。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