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体育

拔河,在运动中感悟团结的力量

——传统体育项目展现新活力④

本报记者 胡婧怡 刘洪超
2020年08月19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拔河为两方各执一绳端进行角力的体育活动,是深受群众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鞍钢拔河队组建十几年来,秉承钢铁企业职工勇于创新的精神,开发出适合企业职工特点的拔河技术,刻苦训练,在全国乃至世界大赛中不断创造佳绩,让拔河这一传统项目展现出新的活力。

辽宁鞍钢拔河队女队队长田甜至今仍对12年前的一幕念念不忘:2008年5月,全国拔河锦标赛女子组520公斤级决赛,结束哨音响起,她们获得了冠军。场下的替补队员和啦啦队一拥而上,抬着她们欢呼离场。

对田甜和鞍钢拔河队来说,那是一场意义重大的胜利。“这意味着鞍钢拔河队可以站上更高的平台,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田甜说。自2008年起,鞍钢拔河队在全国比赛中共获得90余枚金牌,并代表中国参加2010年、2014年、2016年、2018年世界室内拔河锦标赛,总共夺得8枚金牌。

开动脑筋,找到适合职工特点的技术

鞍钢拔河队前身是1980年组建的鞍钢业余田径队。2006年,鞍钢集团领导考虑到拔河作为职工运动项目覆盖面更大,更能体现钢铁企业职工的力量,便鼓励田径队转型。

“一开始,思想上肯定是不愿转的。干田径的时间长了,业务熟练,队伍也经常在全国各种比赛中拿第一。而换拔河,一切得从头来,所有的技术环节都要现学,怕干不好。”如何带领团队转型,教练闫士安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2008年以前,鞍钢拔河队取得的最好成绩仅是全国比赛的第四名。

2008年2月底,世界室内拔河锦标赛在意大利举行,这为鞍钢拔河队在世界大赛舞台上近距离学习先进技术提供了机会。闫士安带着相机,把想学的一一记录下来,回国后再细细研究。

拔河是集体竞技项目,两队各出场8名队员,一方将另一方拉过4米距离即赢得比赛。闫士安和教练团队要钻研的就是把最使得上劲的技术找出来。

“当时国内的技术主要是学躺身式拔河姿势,但由于我们队员都是半路出家,跟腱较硬,脚掌压不住地面。”闫士安说,“没有哪一套技术是可以直接照搬就能用的。从意大利回来后,我们在借鉴世界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发了板凳式拔河姿势,能够让队员的脚掌完全接触地面,大大增强了摩擦力。”

3个月后,鞍钢拔河队带着新技术参加全国拔河锦标赛,男队、女队双双获得了冠军。

刻苦训练,不断提升队伍的综合能力

田甜是从七项全能项目上转过来的,十几年的田径训练基础并没让她觉得拔河轻松。“一说拔河,大家都觉得是个趣味项目,其实长时间的发力对体能和耐力要求很高。从开始到结束,4分钟左右的时间,用的是全身力气,最考验运动员的意志品质。”

拔河项目比拼的是团队的综合能力,不仅要拼体力,还要拼智力。拔河比赛中,队员通常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站位,个子最高的在最前面做头绳,体重最大的在最后做尾绳,教练则在一旁指挥。闫士安说,“双方体重基本一样,一开始都会有一段僵持时间。何时进攻就是门学问了,队员在绳上能感受到对手力气大小,教练员在旁边能更全面地观察对手的状态,一旦发现破绽,立即组织进攻。”

在平均年龄28岁的队伍中,今年45岁的田甜是年龄最大的队员,她仍然在比赛中担当头绳或尾绳的重要位置。“虽然我的身体条件跟年轻队员没法比,但我可以比年轻队员练得更多。”田甜说,“年龄的增长,也使我变得更加聪明,我可以用经验更好地帮助团队取胜。”

以老带新,做好拔河项目的梯队建设

2018年,鞍钢拔河队迎来了新老交替的一年。新队员加入后,团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需要提高默契程度。田甜说,“整个磨合期大概有一年的时间,新队员的身体条件都不错,训练也都很努力,但默契这个事必须靠时间来强化。”

“头绳、尾绳配合发力,头绳往后一拉,尾绳往下一沉,这绳就过来了。”道理虽是如此,但在赛场上,队员依次排开后头尾相距能达到8米至10米远,如何配合发力,全靠绳上的感觉。闫士安常跟队员们说的一句话就是“8个人拧成一根绳,团队比拼不是比谁最强而是比谁最弱。”

“男子组的比赛和男女混合比赛就不一样,男子的力量虽大,但在4男4女的混合队伍中就要有柔有刚,力量使到一起才行。”鞍钢拔河队男队队长何景彬说。

为了团队的发展,也有队员主动配合调整了在队内的工作。2014年,男队队员李杰从运动员位置退下来,转做裁判和团队宣传。学习新规则、为团队做后勤保障,成为李杰最忙碌的事情。“把规则吃透,就能让团队在比赛中发挥更好。我虽然不能上场比赛,但依然可以为团队做事,这就很开心。”李杰说。

每天下午1点到4点是拔河队雷打不动的训练时间。“这些年,拔河队能不断取得进步,离不开鞍钢集团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保证了队伍的训练时间和训练条件。”闫士安说。

“比赛有输有赢,从领奖台下来的一刻,这场比赛就结束了,但技术的改进和积累不能停。” 鞍钢拔河队获得了多项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但闫士安的压力却并没有变小,“在国内比赛我们是鞍钢拔河队,在国际赛场上我们是中国队。拔河是传统体育项目,我们要在比赛中显示中国工人团结的力量。”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