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重庆解除特大洪水“警报” 灾后恢复重建正抓紧进行

2020年08月24日04: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解除特大洪水“警报” 灾后恢复重建正抓紧进行

新华社重庆8月22日电(记者柯高阳、陈青冰)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随着重庆境内长江、嘉陵江主要站点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重庆市解除特大洪水“警报”,从8月22日14时起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当地正在抓紧做好清淤消杀、受损农房修缮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为什么从Ⅰ级直降至Ⅳ级,而不是依次降级或直接终止?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处应急指挥专员严永辉解释,重庆主城区上游江段主要河流各站点水位均全部低于警戒水位后,洪水对沿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直接威胁已经消除。但灾害影响尚未彻底消除,由于本次洪水对重庆造成严重影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紧迫,因此仍须保留一定的应急响应级别。

“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除了做好清淤消杀,还要抓紧重建基础设施。”严永辉说,重庆正在抓紧做好水毁道路、桥梁、供水、电力、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的恢复修复,及时抓好受损农房修缮,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和帮扶救助,组织受灾农田补栽补种,全力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商户恢复经营,尽可能降低灾害损失,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重庆、贵州部分地区和四川盆地还将迎来一次强降雨、局地暴雨天气。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对洪水淹没及影响区域居民房屋、道路桥梁、在建工程、地下车库、经营场所、堤防水库、箱涵隧洞、水电气管线等组织拉网式大排查,重点关注高陡边坡、地灾易发点、危旧房等薄弱部位,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隐患治理。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