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延长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

——延安市苹果产业后整理情况调查

记者 陈宏江文/图
2020年08月25日08:2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长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

八月十一日,洛川县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大批从气调库中运出的苹果正通过4.0智能选果线选果、分拣、装箱。

经过多年发展,延安苹果的前端生产已相当成熟。2019年,延安市苹果种植面积达392.9万亩,产量达349.8万吨。产量高、果形正、品质好的延安苹果广受市场认可和消费者好评。

前生产的基础打好了,如何让好苹果卖上好价钱、让红苹果变身“金苹果”?如何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2015年,延安市提出苹果产业后整理概念。“全市建立苹果分级分选、冷链物流、包装储藏、精深加工和营销推介体系,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以确保群众在全产业链上稳步增收。”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张忠义说。

优存优选占据市场主动权

8月11日,在宝塔区柳林镇新茂台村,机器轰鸣,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村民刘云正在加紧建设存果量达200吨的新冷库。

从16岁便开始营务果树的刘云有着23年苹果种植经验。精于苹果前生产的他,在苹果产业后整理发展中瞅准时机,建设小冷库,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以前没有冷库,1斤苹果最多能卖2元多。2016年我建了20吨的小冷库,错开苹果销售高峰期,平均每斤苹果能多赚0.7元。”刘云说,“去年我家苹果总产量达10万斤,总收入达到130万元。尝到了后整理的甜头,所以我准备扩大冷库规模。”

宝塔区大力推广小冷库建设,结合“小冷库+电商”模式,极大提升了果农的市场主动权。“修建小冷库是落实后整理的具体举措。有了小冷库,销售周期拉长,果农可以借助电商平台,实现错峰销售苹果。”宝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延丽说。

在洛川苹果现代产业园区,后整理则“落实”在一条条现代化4.0智能选果线上。智能选果线设备通过自动化输送带对选果、分拣、装货、成箱等环节实现流水线式作业,对果品的大小、色泽、糖度、霉心病、外部瑕疵和形状进行分选,提高了分选能力和果品价格。

“园区目前建成13万吨保鲜贮藏库群,基本实现了洛川苹果国内市场的全年供应。在储藏分选环节,建立大数据中心,按照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采用智能分拣,提供不同市场所需产品。”洛川苹果现代产业园区负责人杨辉说。

据延安市果业中心主任路树国介绍,目前全市累计建成4.0智能选果线88条,选果能力每小时达312.5吨,实现了内外品质精准分选,为分级分价进军高端市场奠定基础。

讲好故事探索销售新路子

“健康成长树”“扶贫帮困树”“励精图治树”……在宝塔区柳林镇麻塔村绿色苹果生产基地,每棵树上都挂着一个认领标识牌,标记着认领人、赠予人以及祝福语等。

“这是全区创新苹果销售方式,推出的‘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公益公用品牌。”在果园里,宝塔区果业局副局长孙延飞向记者介绍,“认领人可以通过官方平台下单认养果树,远程获知拉枝、施肥、给水、采摘等种植全过程;预约参加果园采摘、种植体验、农家乐等活动;享受延安红色旅游、贴字苹果私人定制、红色剧目优惠推介等服务……”

新颖的形式引发了认领热潮。“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官方认养平台数据显示,售价666元的果树产量一年保底60斤,现已售出8319件;保底100斤的果树售价为1088元,销量达到3157件。

“延安是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也是中国革命圣地,两者结合就是我们讲好延安苹果故事的最佳‘素材’。”常延丽说,“由此形成的这种产销对接新模式,实现了由卖苹果向卖苹果树的转变,是苹果预促销的好渠道。”

讲好苹果故事的同时,延安也十分注重品牌的培育。“延安苹果”“洛川苹果”是延安两大区域公用品牌。“洛川苹果”更是以687.27亿元位居全国水果类品牌价值榜首。

品牌效应拉动了电商发展。截至目前,延安市11个县区被商务部确定为电子商务示范县,阿里巴巴入驻洛川县,酷网入驻富县,中国网库入驻安塞区……全市共注册果业电商企业475家,各类网店、微店达2.3万个,2019年线上销售苹果8.23万吨,较2017年增长了197%。

创新机制提升共赢价值链

坚持把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作为后整理的关键环节,支持企业、合作社与果农建立契约、分红、股权等合作关系,将果农镶嵌在全产业链上,这是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始终坚持的方向。

“2019年,我们公司推行果园变股权、苹果变股金、果农变股东‘三变’模式,鼓励农户进行风险股入股,以优质销售渠道来保证果农的收入,102户果农入股苹果1030吨,苹果销售价格达到每斤2.7元,带动果农增收60余万元。”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付磊说。

延安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全市果品营销企业达514家,合作社达1989个。全市总结推广“企业+合作社+果农”等后整理联农带农模式,涌现出一批利益风险共担、农企合作共赢的后整理有效运行模式,如黄陵县桥山青和果业合作社“两免两减+拓展”、宜川县云辛果业专业合作社“企业+基地+超市”、延长县中果生态农业公司“期货+保险”等模式,新模式推动农企合作方式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实现了果农与企业双赢。

“全县苹果企业坚持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带动全县15家企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免费仓储分拣和购销服务,贫困户苹果选果线分拣量达到158吨,户均节本增收6000元,拓展了贫困户脱贫增收空间。”洛川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建说。

“苹果产业后整理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2019年落实136户企业(合作社)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0217户32539人,总产苹果7.21万吨,增收4849.5万元,户均增收4746.5元。”路树国说。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