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体育

在不断磨砺中成长

孙龙飞
2020年08月2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对标东京奥运会、检验集训成果的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在海南陵水结束。“00”后小将孙颖莎表现抢眼,在混双、女单和女团3项比赛中都获得冠军。

  尽管只是模拟赛,也要当成实战认真对待;尽管面对熟悉的队友,也要做好充足的困难准备,坚定“不允许自己随便输给任何一个人”的决心。正因如此,孙颖莎才能在比分胶着时寻求突破,在遭遇困难时保持一颗“大心脏”。

  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日本名将伊藤美诚是中国女乒的主要对手,孙颖莎曾在去年瑞典公开赛单打比赛中输给她,这场比赛让孙颖莎刻骨铭心。心态出了问题,比赛节奏就全乱了。孙颖莎及时总结,迅速调整,在随后的德国公开赛单打比赛中,卸下心理包袱,与伊藤美诚耐心周旋,最终胜出。

  有人说孙颖莎天赋奇佳,其实,刻苦努力是她进步的阶梯。曾因为训练状态不达标被李隼教练罚跑一万米,孙颖莎懂得了每一次训练和每一场比赛的意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因此,赛前认真准备,赛后及时总结,成为她的必修课,也让她在不断的磨砺中快速成长。

  本次奥运模拟赛,还有不少年轻选手敢打敢拼,在赛场上刮起了青春风暴。这些年轻选手日渐成熟的技战术和顽强的斗志,展现了国乒蓬勃的活力。根据队伍赛前制订的规则,进入单打比赛16强的二队队员可入选一队。因此,全开源、齐菲、石洵瑶和陈熠4名二队队员顺利“升级”, 为一队补充新鲜血液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队伍的梯队建设。

  在良性竞争的氛围下,国乒队员争分夺秒,你追我赶,奋力向前。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办,在一定意义上说,为年轻运动员提供了更多机会。正如国乒老将马龙所说,年轻运动员要珍惜机会,再努力一点,再专注一点,也许下一个世界冠军就是你。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5日 14 版)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