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辣椒“种”出红火的日子

记者 江 山
2020年09月0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辣椒“种”出红火的日子(脱贫攻坚高原行)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西藏林芝市朗县洞嘎镇滚村诺组采访,遇见了放假在家的格桑曲珍。

格桑曲珍今年20岁,是一名大一学生,在江苏连云港一所大学读书。姐姐出嫁后,只有她和爸妈一起生活。前些年,家里缺少劳力,生活来源主要靠年迈的父亲出外打零工,再加上国家政策性补贴。父母要供姊妹俩读书,经济压力还是挺大的。2016年,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她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朗县出辣椒。据介绍,朗县种植辣椒的历史有100多年。因为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出产的辣椒中花青素含量远远高于其他品种。朗县县委、县政府为了让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增收致富,近年来引导群众开展大规模的辣椒种植。

在格桑曲珍的记忆中,她家以前也种辣椒,在满足自身需求之外,适当地多种一点拿到外面去卖。因为辣椒种植没有成规模,种辣椒赚不到多少钱。

格桑曲珍说:“去年卖辣椒,一年才赚了1万多块钱。今年,由于有了村集体统筹安排辣椒种植、销售,后期管理也跟上了,每亩辣椒产量能达到4000斤左右。今年2月份到现在,光是温室大棚的辣椒收入,拿到手的现金就有2万多块钱。”

格桑曲珍给记者算了一笔辣椒经济账:“我们家有3亩地,4个温室大棚,现在都种上了辣椒。辣椒一年可以收获四茬,最后一茬通常留作加工干辣椒。一年下来,保守估计辣椒收入能稳定在6万元左右。”

为了能卖出更高的价格,从去年开始,当地引导农户用农家肥种植辣椒,并积极申请绿色有机认证。因为要求比较高,周期相对长一些,政府拿一些资金来补贴辣椒种植农户。在格桑曲珍看来,“小小辣椒,成了村民的‘致富椒’”。

据介绍,诺组共35户131人,有劳动力79人,目前建有辣椒种植大棚120个,面积近200亩,是朗县建立的第一个辣椒种植基地。今年2月至今,诺组辣椒反季节销售收入近110万元。“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辣椒产业发展模式,让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

去年,朗县引进了一家辣椒生产加工企业,加工各类辣椒酱等。作为辣椒产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销售渠道加以培育,这家企业基本上能够消化朗县的辣椒产量。

“我爸爸年龄大了,干不动重体力活。每到种辣椒的时候,村里的党员干部都来帮助我们家。有党的好政策,我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格桑曲珍充满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2日 第 07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