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机关食堂按需备菜 办公耗材严格控制

2020年09月03日07:47  来源:重庆日报网
 

  机关食堂按需备菜 办公耗材严格控制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拟定22条新规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矿泉水没喝完,记得带走哟。”9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行政处采访完后,相关领导提醒道。当日,记者了解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已拟定22条具体措施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据了解,这22条“节俭新规”一部分是对现有做法的总结改进,一部分是创新方法。例如第15条“机关内部会议原则上不摆放瓶装矿泉水,参会人员可自带水杯到指定位置续水”就是一项全新的规定。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食堂门口,放有一块“杜绝浪费 从我做起”的提示牌,取餐处、取纸处、放餐具处都贴有“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节约用纸 一次一张”等倡导节俭的提示。“现在,机关食堂每天的剩菜剩饭,从大半桶减少到了小半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机关食堂将原有“小份计价”的供餐模式进一步细化,按照卫生健康、节约从简的原则提供饮食,每碗盛好的米饭量再减半,小份菜量再减少,取餐者按需选择,不够的可以再自取。

  每天下午下班前,机关食堂负责人会致电市人大常委会各专工委、办公厅各部门,统计次日用餐人数,按需备菜,“如有专工委或部门集体外出调研等情况,相应减少备菜,如果来机关办事后需用餐的人员临时增加,就供应面条、抄手等,保证大家吃饱吃好。”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内,每层楼指定位置均放有分类垃圾桶。“按照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要求,我们本需要新购置一批分类垃圾桶,但旧垃圾桶完好无损,大家就在旧垃圾桶上贴上分类标识,合并放置,继续使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表示,仅继续使用旧垃圾桶这一项做法,就节约行政支出上万元。

  记者注意到,22条“节俭新规”中,有严格控制办公消耗品领取的规定,其中要求打印纸必须双面使用。“这推动机关办公用纸量再下降。”市人大办公厅秘书处负责人说,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A4纸用量仅为启动数字化办公前的三分之一。

  此外,22条“节俭新规”还要求,一般会议不发文件袋、笔记本和笔,需要领取的,须到行政处登记领用。周六、周日(没有会议或活动情况下),机关办公楼电梯只开一台。(记者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