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联手巡查跨界河流 签订《铜钵河联防联治协议》

打造川渝跨界流域联动共治示范区

2020年09月05日09: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9月3日,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及达州、梁平两地相关部门联合对跨界河流铜钵河进行了巡查,并签订了《铜钵河联防联治协议》,将铜钵河流域治理作为川渝跨界流域联动共治示范区进行打造。

  梁平区生态环境局局长伍中元介绍,铜钵河发源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白坝乡,由大竹县观音镇进入梁平区,流经梁平区七星镇、碧山镇后,再次进入大竹县,后由达州市达川区汇入州河,再经渠江入嘉陵江,是达州、梁平两地联系最为紧密、水系最为复杂的河流。铜钵河干流长度95千米,其中四川境内65千米,重庆境内16千米,川渝共界14千米;流域面积916平方千米,其中四川境内628平方千米,重庆境内288平方千米。

  伍中元介绍,铜钵河流域共设置有8个监测断面,2019年,8个断面中Ⅲ水质5个,Ⅳ水质两个,劣Ⅴ类(牛角滩断面)1个。

  联合巡查发现,铜钵河流域水质未全面达标,上游和部分支流水环境问题突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等耗氧性、生活污染类指标超标明显;河流集雨面积小,水量不足,水体自净能力差,内源污染严重,流域内农业种养业发达,污染负荷大,流域面源污染较为突出;作为跨界河流,水系复杂,铜钵河河道岸线管理范围未划定,管理主体不明确,存在执法部门权限重合和空白区域,基层环境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为此,达州市和梁平区签订了《铜钵河联防联治协议》,将积极完善铜钵河流域川渝联防共治、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加大联席会商、联合排查、联动执法密度和频次,强化信息共享、司法联动,持续保持同等力度的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共同解决跨界河流各类环境突出问题,齐心协力、齐抓共管跨界流域污染治理,并将在铜钵河流域规划建设四大类、12个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

  此外,双方将把铜钵河流域治理纳入川渝跨界流域联动共治示范区,将铜钵河联防共治作为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打破区域界限,联合编制跨界流域污染防治规划或实施方案,纳入国家项目库,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何星熠)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