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实行更高水平开放 努力创造更好新经验新成果

2020年09月05日09:52  来源:重庆日报网
 

  9月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重庆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自贸试验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唐良智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创造更多更好的新经验、新成果,努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

  市领导李波等参加会议。

  唐良智说,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年多来,市有关部门和各片区主动担当、协同联动,大胆试、自主改,有力推进改革任务,持续深化创新探索,不断增强开放动能,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部落实,6项创新经验案例在全国推广,自贸试验区创造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总值,自贸试验区建设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了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的新阶段,成绩值得肯定。“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贸试验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将承载更重大使命、发挥更重要作用,成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大势,始终牢记“国家试验田”“制度创新苗圃”“改革开放高地”的定位,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唐良智强调,要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新经验、新成果。一要持续在发挥制度创新引领作用上探新路、做示范,围绕互联互通、外贸外资、资本融通抓创新,更加注重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策划推进一批深层次、系统性的改革。二要持续在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上探新路、做示范,加强与四川联动,共同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落实川渝自贸试验区合作协议,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项目,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三要持续在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上探新路、做示范,培育优势产业链,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引进高水平市场主体,增强产业聚集和协同效应,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开放型经济能级。四要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探新路、做示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加快市场化改革,强化法治化保障,提升国际化水平,深入推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市有关部门和各片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强化部门协作、上下联动,进一步优化区域管理体制,健全成果共享机制,完善考核激励制度,不断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还审议了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关文件。

  市有关部门、有关区负责人参加。(记者 罗静雯)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