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六大提升行动擦亮“全国文明城区”底色

2020年09月06日09:46  来源:重庆日报网
 

  最近,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飞湖雅园街区的7栋老旧单体楼居民告别了多年的物业矛盾纠纷,享受到和高档小区一样的物业服务。这要归功于渝北区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中实施的六大提升行动。渝北区将街区制管理纳入到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大大提升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飞湖雅园街区的7栋老旧单体楼过去进驻了3家物业公司,每当遇到问题,3家公司就互相推卸责任。在启动街区制管理后,飞湖雅园街委会邀请3家物业公司现场PK,300多户居民全部参与打分,最终留下了收费透明的一家。

  留下来的物业公司虽然增加了电梯管理、门禁系统、停车位管理、绿化、机动车充电桩等服务,但物管费仍为每月每户30元不变,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渝北区按照街区房屋面积每月每平方米0.3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以保证居民享受的物业服务不打折扣。这样运行一段时间后,物业矛盾纠纷下降了50%。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中,渝北区的六大提升行动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的。

  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主要推进城市建设、注重精细管理、强化生态保护。如:推动14条城区断头路建设,启动2万个路边停车位智能化改造,提档升级30万平方米市政道路等。

  政务服务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优化提升服务体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中,渝北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志愿服务典型学习宣传,各村(社区)每月开展“衣旧情深”“餐桌文明”“邻里文明”等文明实践活动。

  公共秩序提升行动着重加强市场常态监管、整治公共场所秩序、推进文明交通行动。

  在社会治理提升行动中,渝北区扎实抓好地灾防治、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受理、按期办结,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在城乡共建提升行动中,渝北区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实施农村思想道德教育、乡村文明供给优化升级、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三大行动,扎实开展城乡帮扶共建。

  渝北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大提升行动全部实施“一把手”工程,实行常态管理考核,每月组织专检、群检,考核结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考核。

  目前,通过六大提升行动,渝北区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10个,完成272栋186.9万平方米老旧单体楼的街区制管理,城市建成区的绿地率达到45.16%,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达35%以上,创建各类文明单位700多个,培育各类先进典型560余名。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张莎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