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出海”:新加坡何以成主办方

新加坡贸工部副常任秘书吴鹏毅表示,智博会有助于新方企业寻找更多商机

2020年09月14日07:37  来源:重庆日报网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因本届智博会新加坡成为主办方之一,与前两届智博会不同,本届智博会首次在新加坡设立了海外分会场。

  前两届智博会,新加坡都是主宾国,为何此次成为主办方?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变化的背后,是新方对中国以及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看好。

  新加坡贸工部副常任秘书吴鹏毅在日前接受书面采访时表示,新加坡很荣幸担任过去两届智博会的主宾国,并对能与重庆市政府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感到欣慰;智博会有助于新加坡企业更深入了解重庆和中国西部的商业环境,并从中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吴鹏毅表示,成为智博会主办方,体现出了新方对于此活动的承诺。本届智博会将重点关注初创公司,鼓励新渝两地和中国西部其他省份的各个初创公司进行更多的交流和互动。新加坡也会设立一个国家展馆来展示新加坡企业的产品和科技解决方案,让参与者了解数字化科技的成功例子。出席者也有机会参与由新加坡主办的企业交流会,与其他公司共同了解如何通过新加坡和重庆“双枢纽”,寻找东南亚和中国西部的商机。

  因为看好,所以合作。记者采访发现,依托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加坡与重庆的感情越来越深厚,新加坡和重庆的合作正日趋深入。就在本月,双方就有几个重磅合作。

  如,9月1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重庆代表处揭牌活动在两江新区举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希望通过重庆架设新加坡和中国中西部区域商贸交流的重要桥梁。

  9月12日,新加坡普洛斯公司与两江新区签订中新金融科技人民币投资基金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领域又一重要合作项目落户重庆。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新加坡和重庆更是守望相助。

  相关统计显示,疫情期间,新资金融机构积极发挥跨境业务优势,累计为重庆医药集团及其湖北、甘肃等地子公司提供1亿元短期流动资金。新方协助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等购买手套73.16万双、口罩47.12万只、医用一次性防护服2500套。还有部分新方企业、商协会机构进行公筹捐款、物资援助、商业减免等。

  4月26日,重庆市也向新加坡捐赠了首批抗疫物资,总计15万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搭乘飞机运往新加坡。此外,重庆还帮助20余家新加坡在渝企业复工复产,协助新资企业申请租金减免累计20余万元。(本报新加坡电) 本报首席记者 申晓佳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