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升级亮相 “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新版上线

2020年09月16日18: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 9月15日下午,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线上智博会”)服务数字政府与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重庆雾都宾馆举行,同时宣布“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新版正式上线。

  此论坛由2020线上智博会组委会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主办,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260多位政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参加,共同探讨交流国家治理现代化、数字政府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等热点话题,晒出真知灼见。

  9月15日下午,2020线上智博会服务数字政府与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举行。曾英豪 摄

  “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新版上线

  在论坛上,重庆市政府宣布“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新版正式上线。

  “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新版上线。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厅会同中国建设银行等技术团队,对“渝快办”PC端(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优化改版。“我们推进放管服改革,就是要让群众办得愉快,有获得感。”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表示。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致辞。曾英豪 摄

  和老版相比,新版“渝快办”网站界面设计通过做“减法”,精简冗余栏目、简化版面设计、减少信息展现,呈现入口清晰、热点突出、界面降噪、交互流畅四个特点。进一步精简政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企业开办实现一网填报、一次提交、一次认证。目前,建设银行已组织梳理300多万个政务事项,优化245万个政务事项办理流程。

  同时,在智能服务方面做“加法”,全新上线智能客服,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由智能客户进行精准分析匹配答案;全面启用智慧搜索引擎,更好解决“搜不到、搜不全、搜不准”;通过系统自动学习,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订阅、精准化推送。

  新版“渝快办”还建立以用户为核心的用户中心,引入千人千面等大数据挖掘技术,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精准化的资讯、政策和办事服务推送服务。建立起标准统一、流程闭环管理的政务服务评价、反馈、监督机制,让政务服务更透明。

  作为建行智慧政务在重庆的具体落地——“渝快办”总集成,为上千万用户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服务,将征信、税务、司法、工商、海关等36大类公共数据信息,与建设银行内部信息汇聚成庞大的数据资产,让智慧政务为实现数据资产化应用做“乘法”。“展现了‘重庆速度’,形成了‘重庆特色’,打造了‘重庆模式’。”刘桂平说道。

  据介绍,截至目前,“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已覆盖PC端、移动端、大厅端、自助端,注册用户超过1200万,累计办件总量超过1.2亿件,网上办理比例超过80%,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7%,连续两年入选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

  《2020城市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2020城市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成立中国建设银行智慧政务专家咨询委员会。从总指数来看,在全国已经形成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圈为核心的营商环境优势区域。

  《2020城市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曾英豪 摄

  随着金融科技加速应用,下一步如何优化“政务+金融”一体化服务功能,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柴洪峰院士、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姜奇平主任等11位专家还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深入推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金融科技赋能数字政府,探索数字化政府转型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举措,展开了热烈研讨。

  柴洪峰称,“在金融科技战略布局规划的指引下,银行与金融企业可以联防联控,开展应用探索,充分发挥新金融的科技、普惠、共享三大主题,赋能智慧政府转型。”

  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表示,建行把智慧政务作为一项战略来推进,下一步将着力推进“渝快办”电脑端、移动端、大厅窗口端和自助终端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优化“政务+金融”的双赢,推动“渝快办”办愉快。(胡虹、张睿)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

奉节疫情管控区域全部解封 居民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陈琦)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刚刚通报,涉奉节疫情管控区域全部解封,居民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奉节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卫生健康委派出市级专家到奉节县蹲点指导,分组开展流调追踪,迅速锁定密切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