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澜:产业创新需要时间积累,重庆制造业潜力巨大

2020年09月16日10:2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刘政宁、姚於) 15日,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现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智能产业的发展核心是在制造业领域,重庆作为工业重镇,在这方面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目前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怎样能够把数字经济跟传统行业有效融合,这样才能使重庆乃至成渝地区的巨大的潜力充分发挥。

  更多新技术应用为智博会传播助力

  2020年线上智博会对于智能产业发展有怎样的影响与推动?薛澜表示,今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效果上来看是非常好的,从参会人员和来的嘉宾发言看,可能比前面两届都要多,也邀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诸多学者,通过视频的方式,可以有更多的听众和观众来参与,“我觉得这种方法,能够把智博会的内容和消息传播到全世界,今后也可能会有很更多新技术的应用来为这个会议的传播助力。”

  重庆应思考数字经济与传统行业如何有效融合

  成渝城市群如何跟京津翼、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在科技发展上进行差异化协同创新?谈及此问题,薛澜认为,目前这几大区域板块内在的自然禀赋具有一定不同,如京津冀的核心北京有大量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上海和长三角也有很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同时国际化程度也很高;粤港澳大湾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形成了一种非常好的创新生态,所以很多新兴产业和新经济的企业发展都如鱼得水。

  “我觉得成渝地区也有其自身的特点。首先就是重庆是有非常深厚工业底蕴的城市。中国互联网经济取得很大发展,追根溯源还是有很多制造业的基本能力在起着支撑作用,重庆作为工业重镇,在未来发展有巨大潜力。”薛澜表示,智博会很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怎样能够把数字经济跟传统行业有效融合起来,这样就可以使重庆巨大的潜力能够充分的发挥。

  同时,薛澜也谈到,成渝地区作为西南地区的重镇,跟东南亚地区也有紧密的合作和联系,“未来的亚太地区,尤其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潜力也是很大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重庆未来也将发挥巨大作用,“不管是从市场联系,还是从供应本身的能力来看,成渝地区一定会在这个区域发展大板块里面展现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