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线下到线上 从“制造”到“智造”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09月16日08:5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在数控机床上嵌入智能终端,设备的指令下发、数据监控全部可在手机上一键完成;设备实时状态传输给设备生产方,可以直接进行远程技术服务和故障处理——本届智博会上,南岸区展示了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钢数控”)应用工业互联网的案例,受到业界关注。

  从线下到线上,从“制造”到“智造”,帮助宏钢数控华丽转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来自于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树根互联”)。

  2019年智博会上,树根互联与南岸区签约。一年过去,该公司研发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根云,正在帮大量企业建立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链。

  一枝独秀不是春。除了根云,还有落户南岸区的另一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飞象。两大跨行业、跨领域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尝到了工业互联网的“甜头”。

  “智慧”基因

  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链

  9月15日,宏钢数控车间内,技术工人正在对一台台刚下线的车铣复合数控机床做出厂前的检测和调试。

  “通过引入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些设备的健康度提升了20%以上,维修期缩短30%,产能也大幅提高了。”该公司董事长汪传宏表示,过去,如果数控机床出现运行故障,公司要派多名维修人员去现场查看半天才能找出问题,成本较高,打电话进行技术指导的效率也很低。而如今,绝大部分机床的运行、维护、升级工作都可在线上实现。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精密智能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宏钢数控近年来一直在积极转型。然而,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汪传宏坦言,在售后服务提效、控制维护成本等方面,宏钢数控遇到了瓶颈。

  去年开始,该公司与树根互联开展合作,通过硬软件结合,为机床添加物联网等“智慧”基因,让设备具备了数据收集、设备诊断、运行状态可视化等能力,打通了厂内智能制造、厂外智能运维的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链。

  这只是树根互联帮助企业“上云”的冰山一角。据了解,12年来,树根互联的科研投入超过20亿元,所打造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已让66.8万台工业设备成功“上云”,并提供基于大数据创新发展的云服务。

  未来3年,重庆树根计划将助力本地500家以上工业企业,连接超过5万台以上生产装备到根云平台。

  节能降成本

  智能制造成企业好帮手

  在南岸,除了树根互联,还有更“老资格”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飞象工业互联网。这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与南岸区政府三方共同建立,提供跨领域、跨行业一站式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企业好帮手。

  去年年底,重庆市重点企业重庆宏劲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劲印务”),就通过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进行了一次效果极佳的数字化升级。

  飞象应用动力车间节能管理系统,将宏劲印务的传统站房,变为数字化站房,通过将传感器嵌入空压机外,实现设备远程启停、参数采集、存储与分析。升级后,企业员工工时节省50%,人力成本节省15万元/年,空压站耗电量下降约15%,年约节省用电超过25万度。

  重庆知名旅游食品陈麻花,也通过飞象,站上了工业互联网风口。过去,该公司常年生产固定口味的麻花,工厂生产多少门店就销售多少,如果遇上不可抗力因素产品滞销,库存压力就很大。

  而如今,飞象、阿里集团整合资源,通过用户直连制造和大数据匹配,以市场需求反向引导陈麻花生产,提升了订单流转效率,并通过个性化定制实现了以销定产,帮助陈麻花实现零库存,经营成本明显降低。

  政企合力

  助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

  数据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重庆智能产业增长速度上半年仍然超过了7%。其中,政府和行业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对此起到了重要的催化和支撑作用。

  南岸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台体系建设方面,南岸区持续支持飞象平台、根云平台、京东云等不断丰富提升平台能力,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信通院、赛迪院等科研院所、中烟与飞象平台、美的集团与电信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企业级节点;支持飞象平台、根云平台等区内平台与行业重点企业合作打造工业互联网行业级平台、示范标杆,推动形成系统化、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目前,南岸区在飞象、根云两大平台基础上,着力做好企业服务、优化运营环境等工作,推动平台赋能本地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政企合力推进下,重庆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家庭”的成员越来越多。

  川仪基于根云平台,打造出覆盖污水处理全产业链的智慧水务运营云平台,赋能污水处理厂、环卫处理设备,实现对环保设施的智能监控,以及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重庆农投良品、飞象依托阿里大数据领域优势,在重庆中蜂优势产区推进全产业链的数据化、可视化。

  “工业互联网平台正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该负责人称,未来,南岸区将依托工业互联网,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更多增长极,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加油助力。

  本报记者 白麟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