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临时党支部

严守重庆“空中门户”

2020年09月21日08:51  来源:重庆日报网
 

  江北国际机场是全国十大机场之一,疫情严控期间,每天进出港旅客仍多达几万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渝北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集结渝北各条战线的100名共产党员,发出了战斗动员令,紧急奔赴江北国际机场这一疫情防控阻击阵地最前沿。

  从大年初二至今,党员们驻场24小时办公,昼夜值守,以强有力的防控措施,精准做好指导航班落地、人员转运、解除隔离等工作。

  3月以来,“外防输入”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境外疫情严重国家从4国到8国、到16国、25国,再到所有国家,预警航班旅客也从每天几十人到上百人、到500余人,转运量陡增。

  为了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刘雪梅组织队员连夜制定完善分流工作指引、调整优化工作流程、协调相关部门和定点隔离酒店协同配合,3天建成人员信息填报系统,对旅客信息实现系统化、平台化管理;1天完成4500平方米的来渝返渝人员集散分流点场地设置,担负起来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转运安置的重任;1天之内确定机场旅客隔离酒店。

  党支部迅速建立“战时”工作运转机制,细化制定机场进港筛查流程、人员转运流程等制度,清单化梳理制定6类人员处置方式,图表化明确18个环节责任分工,精确到从航班落地、人员转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解除隔离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工作人员与旅客“零接触”、人员信息录入“零遗漏”、信息推送“零滞留”,确保了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快速、精准、有力。党员们说:“守好这道门,护住这座城,疫情不退,战斗不止!”

  截至9月16日,渝北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已监测进出港航班150万余架次、旅客1839万余人次,转送接收境外入渝返渝人员7181人,国内重点地区来渝人员6204人,隔离核酸检测阳性人员36人,实现进出港旅客100%体温检测、高危人员100%转运隔离、重点人员100%核酸检测的目标,用“最美的逆行”守护好重庆空中门户。

  本报首席记者 张莎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