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津陇同心 脱贫攻坚’网络扶贫公益宣传暨天津原产地探访”活动系列报道

甘肃庆城:传统产业新模式 精准帮扶助脱贫

陶建
2020年09月22日07:3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庆城县位于甘肃省东部、泾河上游,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的“金三角”地带,习称“陇东”。庆城自古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野生和人工种植的中药材达到500多种,进入国家药典的就有260多种。

打包好的药材。陶建摄

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市南开区对口扶持项目,已通过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GMP认证、已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分光光度计、各式切片机、炒药机等设备50多台件,有专业的炮制工艺、生产技术,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南开区在庆城县采购药材的唯一一家企业。主营中药饮片(含毒性饮片,净制、切制、炒制、炙制、蒸制、煮制、煅制)生产加工、批发零售。2019年累计加工销售中药材4128吨;实现销售收入9938.1万元。

工作人员在浸润药材。陶建摄

在天津市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指导下,20日,“‘津陇同心 脱贫攻坚’网络扶贫公益宣传暨天津原产地探访”采访团走进庆城县,探访传统产业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

孙巧会在工作。陶建摄

“我家里有10亩地,每年种地的收入也就2万多块钱。”今年1月到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孙巧会,一家六口人,因为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她一直在家照顾,生活比较困难。“这里离家也近照顾起来比较方便,每个月能有将近3000块的收入。”

工作人员在炒炙药材。陶建摄

“就业带动脱贫的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庆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袁永立说,“中药材是庆城县非常重要的作物,有很多道地的中药材。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南开区在中药材产业、销售方面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在天津援派庆城县的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公司于2019年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产品在天津市南开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始销售,截止目前拥有固定合作客户20余家,主要供应当归、党参、黄芪、金银花、大黄、锁阳、白芍、款冬花等31个中药饮片品种,2019年和2020年在津销售额累计超过500万元。

库房里药材整齐放置。陶建摄

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还积极探索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当地合作社和群众种植中药材,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优先收购当地贫困户种植的中药材,并签订长期收购协议,带动贫困户以发展中药材产业进行脱贫致富。目前已带动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37万亩,带动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12.3万户,带动农户每年每户平均增收超过2万元。企业还自建扶贫种植基地255亩,扶贫种植类车间1个,主要种植金银花、蒲公英、白芍、柴胡、党参、黄芪、知母等中药材,年均帮扶当地贫困户20余户,约50人进入公司务工。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