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香山叶正红》开机 唐国强再次饰演毛主席

2020年09月23日07: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香山叶正红》开机,唐国强再次饰演毛主席

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运筹帷幄指挥解放全中国,共商国是筹备建立新中国。以北京香山这段特殊历史为切入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香山叶正红》昨天正式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宣布开机。

该剧以独特的视角、磅礴的气概、史诗的气韵,引领观众回望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风云际会,从进京、和谈、渡江、经济建设、筹备政协、召开政协等多个事件入手,讲述了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搭建起新中国四梁八柱的故事。故事再现了新中国筹备和建立这一段伟大历史征程,凸显了香山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回顾了共和国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优良作风和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深厚情感。

作为首部以香山为切口,鸟瞰新中国成立过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在创作上守正创新,历史大格局观凸显。同时,该剧还将北京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充分融入创作之中,展现香山极具地域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丰富了该剧的文化内涵和观赏特性。“守正”表现在内容创作中,也表现在创作风貌上。剧组表示“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到底、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鞭策着我们,要秉持初心、坚持匠心,打造精品奉献观众”。

“守正”之外,不忘创新,《香山叶正红》的主创团队表示,这部剧想要表达对中共中央在香山这段历史的崭新思考,还要塑造一个更加丰满、鲜活、真切的毛泽东形象。唐德影视艺术总监、著名编剧盛和煜透露,创作中该剧着眼于从三点上进行创新,“第一,在铺排重大事件的同时,突出写感情。我们的人物不管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要用丰富的感情来塑造他们;第二,这部作品是宏观叙事,越是宏观叙事的作品越要呈现更多精彩的细节;第三,这部戏改变了一种回顾、总结的叙事方式,将它改成‘正在进行时’。剧名《香山叶正红》,‘正红’是一个正在发生的过程,这样的叙事会更真实、更生动,更能体现那时候意气风发、蓬勃生长的开国气象!”

编剧柳桦从刻画领袖人物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路:“我们平常写领袖人物,看领袖人物的时候,会被他们的不平凡时刻感动。这部剧由太多的不平凡时刻来组成,这是这部戏的骨架。在那些不平凡时刻之间的缝隙,去刻画感情,让观众能够迅速地和领袖人物贴近。”导演巴特尔曾执导过不少主旋律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对于这部剧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尽可能在叙事方式上做到有所区别,不但超越同类题材,也超越我自己原来的艺术创作,将原剧本用视听语言来还原表现,尽可能地做到接地气的状态。”

主演唐国强带戏妆亮相了开机发布会现场。对于饰演毛主席经验极其丰富的唐国强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拍摄毛主席在香山的戏份,此次再度回到这里唐国强也坦言“压力很大”:“我和香山很有缘分,1999年在这里拍过《开国领袖毛泽东》,21年过去,再次塑造毛主席对我来说压力更大。我要在编剧导演勾勒的画卷里有所突破。我也想通过努力,使我们这个片子真正成为一个集大成的经典之作。”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组织策划,北广传媒影视、腾讯影业、中影股份、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日报社、金汇金投资集团、唐德传媒出品。目前,该剧已筹备完成,拟于2021年推出,献礼建党100周年。 本报记者 李夏至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