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工匠杯"第十二届重庆市气象行业技能竞赛开赛

2020年09月23日15: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23日电(胡虹)23日,“巴渝工匠杯”第十二届重庆市气象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培训中心重庆分中心举行,本次比赛由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竞赛为期两天半。来自西部战区驻渝部队和全市气象部门的36支代表队、72名选手参加角逐。

  本次竞赛旨在为县级综合业务人员搭建展示技艺的平台,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全市气象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业务能力,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和突发性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水平,更好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市防灾减灾、经济建设提供准确、优质、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

  竞赛内容包含综合业务理论、监测预警服务、装备技术保障、应急气象观测四个竞赛科目,设个人单项、个人全能和团体三类奖项。

  “气象观测、预报、服务业务工作是整个气象工作的核心,区县综合气象业务是全市气象事业发展的基石。” 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李良福说。目前,全市气象部门正大力推动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赋能的重庆气象现代化。初步建立起以大数据为链条的集约化、智能化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和重庆智慧气象“四天”系统。

  截至8月底,依托智慧气象“四天”系统,重庆市气象局准确预报了今年以来的12次区域暴雨及6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区县预警中心共发布预警服务信息92893条,其中含重要气象信息专报1057条,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039条(暴雨预警信号625条),强天气警报2688条,雨情通报2394条,累计发送 2.3亿人次,有力支撑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

  据悉,重庆市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气象行业技能大赛,竞赛对促进重庆气象行业现代化建设、培养和锻炼气象行业职工业务技能、提升全市气象业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气象部门培养选拔优秀人才的具体措施和重要平台,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各区县综合气象业务的骨干力量,提升了当地气象业务整体运行的质量。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