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民企100强出炉

2020年09月24日08:50  来源:重庆商报
 

  9月23日,重庆市工商联发布重庆民营企业100强和制造业、房地产业、餐饮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10强榜单。榜单显示,今年民企100强入围门槛继续提高,企业规模持续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自主创新、科技研发力度不断加强。

  数据显示,2020重庆民企100强入围门槛达12.52亿元,比上年增加0.56%;营业收入总额达11107.43亿元,户均111.07亿元,比上年增长13.45%;资产总额为20375.88亿元,户均203.76亿元,比上年增长17.71%;100强民营企业中总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有72家,有70%以上都拥有研发机构和研发人员。

  据悉,近年来,重庆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庆相继出台了“暖企纾困20条”“复工复产40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40条”等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全市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了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民营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民营企业家努力克服困难挑战,在复工复产、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实现了0.8%的正增长,其中民营经济增长1.0%,占全市GDP的比重达57.6%。

  从工业经济来看,1~7月,我市民营规上工业企业有5886户,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87.4%;营业收入实现6192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的54.4%;工业利润404.5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的70%;从业人数98万,占全市规模工业的68%。1~8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利润、投资四个重要指标全部实现转正,运行走势好于预期、快于全国。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6%;工业增加值增长3.4%。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民营企业攻坚克难,勇于拼搏的结果,也是100强民营企业引领创新、引领发展的结果。对此,记者也采访了部分上榜企业,看看他们都在如何创新发展。

  访谈

  小康控股:投资超百亿元开发智能电动汽车

  在本次发布的榜单中,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排在民营企业100强中的第5位,制造业10强榜单中的第1位。

  小康集团联合创始人、党委书记张兴明表示,作为重庆的民营企业,小康集团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小康集团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依靠科技创新谋求高质量发展,正由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在智能电动汽车开发中,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小康集团培育并形成了中国领先、世界先进的高性能纯电驱动技术和智能增程电驱技术,推出了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

  张兴明表示,下一步,企业将进一步保持效力、释放活力,攻坚新技术、发展新业态、研发新产品;在关键技术、前沿领域方面打破封锁、有所突破,努力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新鸥鹏:“中国教育+”战略开辟新发展路径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后房地产时代,重庆房企也在积极转型,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记者发现,在100强榜单的前15名中,有7家都是来自房地产领域。

  位居榜单第12位的重庆新鸥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就以“中国教育+”战略开辟出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发展成为中国教育产业的领军企业。新鸥鹏相关人员表示,作为教育产业的建设、运营、服务商,新鸥鹏将教育小镇和教育文化综合体复制到了全国,通过“中国教育+”的战略真正实现人们的教育需求和居住需求,以教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目前新鸥鹏把“中国教育+”的模式带进了北京、浙江、山东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在美国洛杉矶、佛罗里达和罗马尼亚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布局。今年前8个月,新鸥鹏先后在全国各地摘得多幅土地,总投资额超过700亿元。

  恒芯天际:联合多方力量打破技术瓶颈

  重庆恒芯天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南则表示,创新科技从来就是九死一生,但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民营企业要想更进一步,并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就必须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杨洪南说,作为一家致力于科技装备,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科技型企业,一方面,恒芯天际研究院同清华大学在量子加密技术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引入电子科技大学和重庆邮电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同步推进应用研发,为推动信息加密方式的革新打破技术瓶颈;另一方面,公司同步推进生产基地建设,解决生产端的供应问题,并联合多家国内优秀的终端设备厂家,联营生产量子加密终端设备,拓宽应用领域和生产规模,满足全球市场信息安全的迫切需求。今年,恒芯天际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取得授权专利十余项,纳税金额达1.2亿元。

  猫宁电子:拓宽品类 借力电商快速发展

  在本次榜单中,重庆猫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排在第9位,这也是该企业首次上榜。资料显示,重庆猫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苏宁和阿里强强联合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为苏宁易购的天猫平台供货。该企业副总经理黄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两大平台的丰富资源,加上近几年电商的迅速增长,猫宁电子成立以来实现快速发展。其中,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超过330亿元。今年,在疫情影响等背景下,公司拟进一步拓宽品类,除了3C产品外,还将融入传统大家电等,力争销售额超越去年。

  纵深

  入围门槛12.52亿元

  今年重庆民企100强有啥亮点?

  9月23日,重庆市工商联发布2020重庆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显示,重庆民企100强在过去一年中规模持续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其中,金科投资控股集团、龙湖集团、华宇集团分别以1906.66亿元、1510.26亿元、777.66亿元营业收入位居榜单前三甲。

  入围门槛达12.52亿元

  金科以1906.66亿元营收居首

  榜单显示,今年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达12.52亿元,比上年增加0.56%。两家企业营收总额超1000亿元,其中,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1906.66亿元的营收总额蝉联民营企业100强榜首;营收总额上100亿元的企业有23家,比上年增加了5家。资产总额超过500亿元的企业有10家,比上年增加2家。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6522.45亿元的规模蝉联民营企业100强资产总额榜首。

  此外,此次还发布了制造业、房地产业、餐饮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10强榜单。小康控股集团、金科投资控股集团、陶然居集团、猪八戒股份公司分列各榜单第一位。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社会责任、贡献持续加大

  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光远表示,除了经营规模的持续增长,重庆民企100强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据悉,今年100强榜单中,第二产业入围企业有59家,其中制造业企业43家,比上年增加3家,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第三产业入围企业39家,比上年减少5家;第一产业入围企业2家。

  同时,100强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贡献持续加大,民营企业100强纳税总额达到9316.49亿元。其中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纳税总额达235.48亿元,名列100强企业第一位。2019年,民营企业100强员工人数为33.48万人,有8家企业员工人数超1万人。有69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

  重视自主创新

  7成以上企业有研发机构和人员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庆民营企业越来越重视创新和科技研发。榜单显示,100强民营企业中总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有72家,有70%以上都拥有研发机构和研发人员。例如,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的研发费用达到25.10亿元,研发投入比达6.19%;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投入达6.92%;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有效专利有4250项。

  此外,100强中有52家企业拥有有效专利。同时还有许多企业在向大数据、智能化转型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和尝试,取得了可喜成绩,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的企业有40家。

  外贸投资有所下滑

  区域和产业分布不均衡

  不过彭光远也表示,通过对民营企业100强的分析,也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比如100强企业的外贸投资有所下滑。

  榜单显示,民营企业100强出口总额33.43亿美元,比上年减少14.23亿美元,降幅29.86%。民营企业100强的海外投资明显减缓,16家企业开展海外投资,海外投资项目有276项,海外雇员人数达9001人,实现海外收入(不含出口)31.88亿美元。100强企业中有8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项目投资或承包工程等。

  此外,企业的区域和产业分布不均衡。从区域分布来看,入围100强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主城都市区,有92家,营收总额达10875.94亿元,平均营收118.22亿元;其余8家都分布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营收总额231.49亿元,平均营收28.94亿元;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没有企业入围。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入围企业数量最多,达到43家;第三产业资产总额为7252.76亿元,占100强资产总额的63.59%。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