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口:农耕大米迎丰收 生态种出好米

2020年09月24日11: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村民正在抢收稻谷。何宜新摄

  人民网重庆9月24日电“秧奔小满,谷奔秋”“秋前十天无谷打,秋后十天满坝黄”“棉怕八月连天阴,稻怕寒露一朝霜”......一句句既有诗意,又应农事的谚语被水稻种植户们广泛熟知。近日,一片片金色的稻田装扮着美丽乡村,重庆市城口县明通镇平安村200余亩的水稻梯田里,镰刀往来收割,拌桶咚咚作响,处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这种古法收割,也是有讲究的,打谷子时先轻轻在拌桶上磕两下,然后二人配合,一前一后,踩准韵律,节奏均匀,在我们农村俗语称为‘引子’,这样打谷子才不会到处乱飞,减少浪费。”谈起水稻收割的方法,水稻种植户们个个津津乐道。

金色的稻田装扮着美丽乡村。何宜新摄

村民正在抢收稻谷。何宜新摄

  对平安村农户而言,拌桶的使用十分普遍,很多农户家里均有。秋收时节,往往高温多雨,耕地湿润,谷子成熟,必须一次性收割脱粒,运回家中,否则就会生霉发芽。拌桶能让收割和脱粒的事,一次性在田里完成,运送回家的谷粒只需用风车去壳,既保品质,又省时间。

  山高坡陡的大巴山自然条件本是限制了水稻生长,而明通镇平安村,早在明清时期,便有了种植水稻的传统,古法栽种,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优良的种植传统得益于村民们的勇敢探新、辛勤劳作,他们结合当地两溪汇聚,水源充沛,水质良好,土壤肥沃,光照事宜等自然条件,在山地丘陵间,经历代挖掘扩土,人工开挖出百亩梯田,绘制起一幅稻田农景躬耕图。

村民正在抢收稻谷。何宜新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转播农耕大米,清明前后撒谷,小满时节育苗,白露之后收割,稀播稀插、疏密有致、栽种应季、打谷宜时。日常管护只需浅水勤灌、适时晒田,不施化肥,无需农药。结出的稻谷,一行行,一穗穗,串串相连,颗颗饱满,口味清香,绿色生态。

村民正在抢收稻谷。何宜新摄

  “这种水稻,纯天然生长,口感很好。2015年,水渠硬化,引水罐渠更加方便,产量大大提高,今年我家又扩大了栽种面积,目前共有稻田近10亩,去年售价为3.5元/斤,今年预计售价达到4-5元/斤。现在每天可以收割1000斤左右,预计今年将收成干谷近1万斤。”每年水稻收成后不久便被一售而空,稳定可观的收入让村民徐承轩对水稻种植情有独钟。不少村民见此前景,也纷纷开始栽种,今年全镇共有稻田面积200余亩,干谷亩产量约为1300斤/亩,收割时长持续20-30天左右,届时,干谷产量将突破25万斤,预计晾晒大米16余万斤,可带动80余户村民增收70余万元。 (刘政宁、张芝鑫、郭凡)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