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溪口亮起“鱼灯” 等待食客“归航”

刘政宁 黄亚辉

2020年09月25日14: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豆腐和鱼相爱,不是一场意外。

麻辣鲜香的三溪口豆腐鱼。秦廷富摄

  提起重庆市北碚区三溪口,总有一道名菜作为注脚--三溪口豆腐鱼。软嫩豆腐、细滑鲜鱼,在柴火土灶里相遇,一把海椒、一撮麻椒、一勺热油,浓厚的风味引得八方食客“垂涎”。

  让名菜名扬天下,可不能只靠口味。今年以来,北碚区精心打造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目前,美食街整体提升打造效果明显,美食街一期建设基本完成,S542沿线道路基础设施完备,绿化风景怡人。

  昔日的“苍蝇馆子”,如今华彩变身,亮起招牌“鱼灯”,等待八方食客“归航”。

  用40年 做好一道菜

  24日,天微微亮,凉风垭鱼庄老板刘光亮就穿上了西装,在镜子前拾掇了好一会儿。“常年在店里和食材打交道,除了结婚,还没有穿过这么板正哦。”

  啥好日子,让刘光亮如此兴奋?“我们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今日开街,大日子,喜事撒。”

美食街开街现场。秦廷富摄

  要说对三溪口豆腐鱼的感情,没人能比得上刘光亮。“40年前,我爸爸刘其富发明了这道菜,现在我接过了他的传承。”

  “三溪口豆腐鱼的前身就是麻辣鱼。”通过刘光亮的讲述,一段尘封的故事打开。因为道路枢纽的缘故,曾经的三溪口人流量大,来往停靠的司机在这里加水、休息、用餐,麻辣鱼下饭,最能填饱司机们的辘辘饥肠。

  “有一回,几个司机大哥鱼吃完了,没吃饱,让我们加点青菜煮进去,可过了饭点,只有一块嫩豆腐,没法子,就切成方正块放入盘中,没想到成就了这道名菜。”刘光亮兴奋地搓手,“现在的鱼更好吃,在我们手里有了更新、升华。”

  怎么更新、升华?“豆腐鱼,豆腐要好”,挑选上好的黄豆,剔除杂质,放入山泉水中浸泡一夜,石磨碾细浆,多筛保证滑嫩,白玉样、轻弹摇曳则大功告成。精选优质鱼苗,在山泉水中滋养长大,肉质细嫩、入口即化。两方食材在土灶中邂逅,精选的麻椒、辣椒“做媒”,一道三溪口豆腐鱼“佳偶天成”。

  “还没完,两点要注意,豆腐太嫩不能用力搅,轻轻铺在上面,淋汤入味,最后还要灌层热油,刺啦一声,这就成了。”刘光亮目光如炬,“用了40年,做一道好菜。”

  一条线 锁定北碚风味

  40年,一路风雨,坎坷前行。随着交通枢纽位置的转移,三溪口的人流量逐年下降,往日热闹非凡的公路“渡口”不再。

  “除了人流量少了之外,自身也有一些缺陷。”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三溪村党委副书记龙旭林见证了这块区域的兴衰,“我们的环境不好,三三两两的铺面没有规模,菜品单一,限制了发展,更限制了三溪口豆腐鱼走向更大的舞台。”

新街区夜色朦胧。秦廷富摄

  为此,北碚区委区政府对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进行了整体提升,配套建设了三溪口凉风垭美食广场,引导形成了豆腐鱼庄群,并新增了停车位、休闲设施、观赏打卡设施等。

  目前,在建的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区南至翡翠互通下道口(同康路与S542交汇处),北至花园瓦房(农林公交站),以S542沿线两侧临路区域为范围,总长约5公里。街区以鱼司机新派豆腐鱼餐饮集中区和凉风垭传统豆腐鱼餐饮集中区两个节点为核心,核心区域长度约3.5公里,一条线,锁定北碚风味。

  再回首 豆腐鱼依旧是“那味”

  “升级后,我们的生意更好了。上座率增加了40%。”“鱼司机”的老板李明对目前的营业状况很满意,“我们店面一改往日的杂乱,用怀旧风格留住记忆中的味道,效果不错。”

  漫步在新建成的美食街,当地居民范大姐感慨颇多:“以前这里就是个停车场,破破烂烂的,你看现在多漂亮,整改后人多,我还没有去品尝过,今晚就去试试老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店铺里,主打豆腐鱼,菜品单一,为了迎合小孩老人不适合太辛辣菜肴的需求,现在研发了多种类、多口味的菜品。

  “丰富街区美食,不忘豆腐鱼根本。”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溪口豆腐鱼品牌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日,在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重庆名菜、重庆特色风味名店评选活动”中,三溪口豆腐鱼获得了“重庆地标美食名录”称号;凉风垭·三溪口豆腐鱼等11道菜品获得了“重庆名菜”荣誉称号。

认证名菜。秦廷富摄

  该负责人表示,北碚区还将因地制宜,继续丰富美食街业态,提升产业品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将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塑造成高品味的重庆美食街区。打造豆腐鱼生态湿地公园,丰富休闲文旅业态;建设美丽三溪村落,打造乡村民宿,带动周边乡村旅游;整合周边农业资源,打造休闲农业项目等。

  沉寂多年的三溪口豆腐鱼,如今重回视野。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