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年高等教育工作者协会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林德清:

80岁高龄教育工作者退而不休 指导村民种菜

2020年09月27日08: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林孃孃,我今年想种点生姜,你有啥子建议没得……”近日,重庆老年高等教育工作者协会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林德清又接到了石柱县龙沙镇大沙村村民马泽贞的咨询电话。80岁的林德清听完马泽贞的问题,立即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不仅仅是马泽贞,近20年来,林德清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接到来自石柱县的有关蔬菜种植的咨询电话。这一缘分的建立,来自一次偶然的推荐。

  2000年,年满60岁的林德清从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退休。就在这时,石柱县想找一位蔬菜种植专家为当地辣椒种植出主意,通过有关推荐,石柱县找到了林德清。

  回想起第一次在石柱县授课的场景,林德清记忆犹新。她说,那是2001年1月,石柱县三益乡还下着雪,偌大的院坝里,寒风吹得人发抖,村民特意在授课台上放了烤火盆。台下,100多位村民用渴求的眼神望着林德清,期待这位来自城里的专家带给他们新知识、新变化。正是村民们这样纯朴而真挚的求学态度感动了林德清,她下决心留下来帮助他们。

  在三益乡,林德清手把手教大家育苗、选种、栽培、地膜覆盖。仅一年时间,三益乡辣椒种植就从过去的零星种植发展到3000多亩,亩产6000多斤,亩收入从过去的七八百元提高到2000多元。

  2002年,石柱县决定将辣椒产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发展,林德清被石柱县正式聘为发展辣椒产业的技术顾问。此后,林德清经常深入石柱县的田间地头,开展辣椒优良品种引种示范,建立良种繁育基地,进行品种提纯复壮,还在石柱县16个乡镇举办辣椒技术巡回培训、指导。经过多方努力,石柱县辣椒由2001年的分散种植3000亩左右,发展到2004年的10万亩,亩产值较粮食作物产值增收1000元左右,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为石柱县辣椒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0年,为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70岁的林德清还学习制作幻灯片。她为重庆市扶贫开发创业培训班制作的5套多媒体课件受到学员好评,来自石柱县的50多位农民和返乡农民工参加了学习,现在大多已成为石柱县蔬菜种植大户。

  2013年,林德清结合石柱县生态气候条件,编写了9万字的《石柱蔬菜栽培实用技术》一书,由石柱县农委印1万余册用于指导生产,受到农民欢迎。

  2019年以后,因为年龄关系,西南大学建议林德清不再亲自前往石柱等区县,避免旅途奔波。林德清表示,她会继续通过线上答疑等方式,帮助更多村民解决蔬菜种植方面的难题。

  本报记者 王丽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