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拟立法约束餐饮浪费行为

●不得违法食用野生动物 ●不得强行劝酒、大声喧哗 ●聚餐时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2020年09月28日08:58  来源:重庆日报网
 

  9月27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关于《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草案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方面细化了行为规范,提倡使用公筷、节约粮食、合理用餐。这意味着,重庆将以地方立法形式约束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形成节约粮食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7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首次审议了该条例草案,审议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要求,应当进一步强化节约用餐的相关规定,培养节约习惯。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采纳了该意见,在二次审议稿第十八条中细化了国家机关、学校、餐饮行业协会、餐饮经营者、个人在节约用餐方面的行为规范。

  草案提出,在文明用餐,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方面,应当遵守8个方面的行为规范:不得违法食用野生动物;讲究餐桌礼仪,不得强行劝酒、大声喧哗;聚餐时,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国家机关、学校应当带头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机制,优化供餐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坚决制止浪费行为;餐饮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引导餐饮经营者节约粮食;餐饮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摆放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等标识,引导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个人应当节约粮食、合理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其他文明用餐,防止餐饮浪费的行为规范。(记者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