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两脚泥” 跑出真信任

蒋云龙
2020年09月29日11: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生地不熟”是很多驻村干部要面对的第一个障碍,从生分到信任,靠的是跑出来的熟悉、帮出来的情谊、干出来的实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9日 11 版)

  刚来驻村,乡亲们不太搭理邓克翔,“城里来的那个书记,我不认得。”

  一年后,邓克翔的电话成了“热线”。有时候一天能接好几通,开口都是:“邓大哥,麻烦你给我想想办法。”

  在重庆荣昌区远觉镇高观音村,这位“有办法”的第一书记邓克翔,正在忙着给村民老李和老张“找工作”。

  “他俩40多岁,没啥技术,要找个合适的岗,难。”话虽这么说,邓克翔手上可没耽误,提起电话四处打听有没有缺人的地方。“人家愿意麻烦我,那是对我信任。”

  这份“信任”,来之不易。

  2019年4月,邓克翔到高观音村当第一书记。“不了解村里情况,哪来发展思路?”邓克翔骑上摩托车、背着笔记本,一家家一户户地走,裤腿、皮鞋都沾满了泥。对这个“两脚泥”的书记,村民心里的距离感渐渐消失了。“他一天到晚在村里,见面多了,成了熟人,我们遇到事情也敢麻烦他。”村民邹玉华说。

  “我养的鸡病了!怎么办呀?”电话那头,李自芳急得跳脚。李自芳以前是贫困户,习惯了“等靠要”,别人做工作他不听。邓克翔的话,他却听进去了,跟着村里发展养鸡产业。然而,产业刚有起色,却出了问题。接到电话,邓克翔也不懂,只好赶紧联系专家,并开车将专家接到村里来“诊病”。“幸亏治疗及时。按专家教的方法养,我还是能挣3000多元钱。”李自芳说。从此,邓书记“能办事”“愿办事”的名声传开了。

  “村民遇到困难能想到找我帮忙,是对我的信任。”邓克翔说,对于村民们的诉求,他能帮尽量帮,全力协调。

  “人生地不熟”是很多驻村干部要面对的第一个障碍。从城里来的邓克翔,与村民非亲非故,也并不生长于此,从寻找“存在感”,到赢得“信任感”,他靠的是跑出来的熟悉、帮出来的情谊、干出来的实绩。

  从生分到熟悉,从熟悉到信任,需要时间、需要交往,更需要真诚。有一种熟悉,只是村民口中的“他来过我家”;还有一种熟悉,却是村民心中的“他帮过我忙”,只有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村民才会把驻村干部当成“熟人”,才会说出“我们愿意麻烦他,也敢去麻烦他”。

  (作者为本报重庆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