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进六扶”振精神 志智双扶斩穷根

城口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20年09月30日07: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城口群众学习夏布制作技艺。(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之以恒推进“六进六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成为城口县摘掉戴了40多年“贫困帽”的关键。

  9月29日,在我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城口专场,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自豪地说,城口曾被形容为“汉人居住最落后的地方”、我市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但现在已累计脱贫1.1万户4.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5.6%降至目前的0.42%,正式退出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

  “六进六扶”有实效

  城口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长期的贫困落后,加之重重大山阻隔,老百姓的山地意识、保守思想等既是脱贫的最大阻力,也是返贫的最大风险。

  对此,城口县在脱贫攻坚中尤其注意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采取“六进六扶”提振群众脱贫信念和能力,激发他们“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六进六扶”分别是理论政策进农家“扶思想”,组织170多支宣讲队累计开展宣讲6000余场,以院坝会等形式讲贴近群众的脱贫政策和故事,在群众心里种下了冲破思想藩篱的种子,汇聚成“我要脱贫”的磅礴力量;典型示范进农家“扶志气”,通过连续3年评选表彰县级脱贫致富光荣户共1027名,以及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等各类典型榜样4000多名,让群众有了身边的鲜活榜样,极大鼓舞了群众脱贫士气;干部专家进农家“扶人才”,选派223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乡镇进村社,多种方式引进各领域专家型紧缺人才462名,回引大学毕业生200余名、外出务工能人400余名,逐步破解农村人才短缺问题;致富本领进农家“扶技能”,通过统筹全县资源深入实施“1户1人1技”工程,开展实用技能培训2.5万人次,确保了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和美人居进农家“扶环境”,通过整体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改房、改沟、改厨、改厕、改圈、改院2.35万户,彻底扭转了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也减少了因病致贫的可能;文明实践进农家“扶新风”,通过综合采取法律规范、规约约束、村民自治等系统举措,深入整治办酒风、赌博风、慵懒风、脏乱风,农村歪风邪气得到根本扭转,大家将精力集中到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上来。

  社会帮扶见真情

  在自身资源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社会帮扶为城口脱贫攻坚雪中送炭,进一步坚定了城口群众的脱贫信心和勇气。

  城口县县长黄宗林介绍,在脱贫攻坚之初,城口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占比达到39%,提升医疗水平成为城口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在上级和相关单位支持下,全县累计投入5.3亿元,新建县人民医院,改造11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完成125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通过相关医疗单位支持城口建设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临床重点专科,填补了县内80余项医疗技术空白;通过“医联体”建立远程医疗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重庆、北京等地专家的医疗服务。目前,该县常见病、多发病的县域内就诊率从75%上升到近97%。

  与此同时,城口县还获得了来自山东省,以及市内相关部门的对口支援帮扶。沿河乡、鸡鸣乡均属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市纪委监委扶贫集团3年来实施帮扶项目152个,帮助沿河乡实施产业扶贫,协调引进了金科集团、包黑子等龙头企业,打造了“城口提绳儿”“寻味沿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建成了“秦巴韵生活馆”电商服务体系,成功培育了以笋竹、食用菌、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产业格局。市经济信息委扶贫集团结合鸡鸣乡实际,确定了五大特色产业,3年共投入4000多万元资金,其中用于帮扶鸡鸣乡发展产业的资金达到了2000多万元,将鸡鸣茶业公司培育成规上龙头企业,并培育起一批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建立电商平台两个,有力促进了当地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

  全县收获“五个新”

  通过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城口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收获了“五个新”——

  扶出了新精神,脱贫攻坚中,基层干部、党员与群众一起,用鲜血、汗水甚至生命换来城口新时代的攻坚精神;扶出了新观念,保守、狭隘、落后的山地意识被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取代;扶出了新干劲,群众不再“等靠要、懒装伸”,争相搞产业、创家业、奔致富,构建了“山上中药材、林下山地鸡,坡上核桃树、百花中蜂蜜,香菌巴掌田、杂粮鸡窝地,火炕老腊肉、冷水生态鱼”的山地特色农业格局,产业规模是2015年的1.6倍;扶出了新面貌,在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的基础上,7300余户住在“穷沟沟”的农户吃上了“旅游饭”;扶出了新战果,全县累计脱贫1.1万户4.4万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6491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10404元。今年2月,城口以贫困发生率0.42%、群众满意度98.47%的亮眼成绩,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掉了戴在头上40多年的“贫困帽”。 本报记者 罗芸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