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黄金周首日 文化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

2020年10月04日11:41  来源:重庆日报网
 

  10月1日,来自市文化旅游委消息,在“双晒”第二季的拉动下,在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秋冬)等系列活动助力下,国庆中秋黄金周首日,我市文化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全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7.1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81.3%;全市接待过夜游客38.54万人,恢复到去年同期87.4%,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有序平稳安全。

10月1日,在铜梁区原乡中央公园,市民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快闪活动,两条大龙翩翩舞动,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通讯员 赵武强 摄视觉重庆

  今年6月起,重庆启动了“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全市各区县通过“区长县长双晒直播”“文旅精品90秒”“区县文旅精品荟”“云上文旅馆”等,在各大平台渠道全方位展示文旅亮点、拉动文旅消费。目前,全市已有30多个区县晒出自己的旅游精品和文创产品,在网上形成现象级传播,对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成效明显。

  不仅如此,国庆中秋假期前,我市拉开了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秋冬)的序幕,全市各地围绕“夜景、夜游、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维度,陆续推出近200项夜景及惠民主题活动,涵盖十大主题夜游活动、三大艺术展演、三大文化艺术节、八大潮流玩法,并陆续发放惠民福利1000万元,各类文旅商家推出优惠让利近1亿元,进一步激活了文化旅游消费市场。

  据介绍,假期首日,我市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如,重庆市京剧团、重庆杂技艺术团、重庆市歌剧院分别在国泰大剧院、洪崖洞巴渝剧院、重庆国际马戏城、重庆市歌剧院艺术厅等场馆开展《沙家浜》《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交响乐《重庆组曲》等一系列演出活动,人气火爆。全市各区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落实相关措施前提下,也纷纷推出了系列活动,如巴南举办了南温泉灯会,彭水举办了“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民俗会”,南川区举办了金佛山第二届国潮文化节等,进一步释放游客消费潜能。

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公租房社区,部分空巢老人和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同吃“国庆面”。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数据显示,假期首日,全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7.1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81.3%。其中,酉阳桃花源推出酉州古城“亮灯节”活动,接待游客2.4万人次,同比恢复96%;江津四面山推出“畅游金秋 自在逍遥”四面山十一欢乐淘金节活动,接待游客0.86万人次,同比增长4.26%;南川金佛山接待游客0.6万人次,同比增长20.26%;梁平百里竹海观音洞,接待游客1万人次,同比增长17.65%;石柱千野草场、融汇温泉、统景温泉、垫江恺之峰等景区首日游客接待均实现小幅增长。

  此外,乡村游、周边游成为热点。市内近郊游、城市周边游、乡村生态游、短线自驾游成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的旅游热点。如巴南区引导主城市民就近错峰出游,带火周边农家乐、乡村酒店和民宿;武隆区大田湿地人家、堰塘陶艺坊、呐溪原乡深受市民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假日第一天,全市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没有超过承载量75%的上限,文化旅游领域无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投诉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发生,文旅市场运行有序平稳安全。 (记者 韩毅)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