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山东:假日有新风,节约引领“新食尚”

团聚节约两不误,顾客理性消费,餐厅“斤斤计较”

2020年10月09日07:4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日有新风,节约引领“新食尚”

10月6日,博兴县一家自助餐厅,标有“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牌随处可见。(卢鹏 陈彬报道)

枣庄市薛城区静雅大酒店将餐盘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王德琬报道)

国庆逢中秋,超长黄金周上线,家宴、婚宴、聚会宴、游客宴齐上阵,“火”了餐饮市场。盛况之下,“剩宴”少见,从前厅到后厨,一材多用、小份餐、半份菜等逐步成为“新食尚”。

家住济南华山片区的张晶是小份菜的忠实拥趸。过去,她喜欢吃日料,除了口味因素外,分量小、配菜丰富是重要原因。张晶在医院工作,工作原因时常让她错过饭点,叫外卖是家常便饭,节假日更是如此。“现在提供小份菜的商家越来越多了,一般商家都会为小份菜专门设置选项卡,我们点餐的时候非常容易找到。”她告诉记者。

10月3日12时,记者来到枣庄市薛城区静雅大酒店。刚进门厅,就看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大幅宣传画立在酒店大堂。餐饮主管赵静正忙着给三名食客介绍份餐:“你们两位女士、一个小孩三个人就餐,点了四个菜。根据以往的经验,建议你们购买小份餐。”食客们高兴地接受了她的建议。

香喷喷的饭菜端上了餐桌。很快,除了香辣鲤鱼吃了一半,其他两菜一汤很快就见了底。服务人员征求了食客的意见,把剩下一半的鱼免费做成酸辣汤。

赵静介绍,酒店对服务人员进行了劝导培训,学习如何与客人沟通,既顾及客人的面子,又能杜绝浪费。赵静说:“酒店将餐盘分为大、中、小盘,通过细化食客的消费行为,让他们的消费定位更加具体,做到点餐‘刚刚好’,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如果有食客点餐时实在把握不准,我们酒店还准备了免费的方便袋、方便盒,以便食客打包。”目前,客人对于劝导服务和打包服务的接受程度很高,9月份以来,餐余垃圾减少40%。

“斤斤计较”,成了不少餐厅的习惯。

在济南,一材多用成为舜和国际酒店后厨节约食材的好方式。“帝王蟹等名贵海鲜,过去就是常规吃法,一只蟹做一道菜,现在服务员把客人不易吃到的肉剥出来包进水饺,一只蟹能做三个菜。这样一来,客人不仅点一样食材就能吃到多道菜,还充分利用了食材,减少了浪费。”酒店副总经理姜丽娜介绍。

更多变“废”为宝的方法也在摸索。“榨胡萝卜汁剩下的渣,可以用来做馅,做成包子或者馅饼。凉菜间把瓜瓤做成水果盘后,西瓜皮的白瓤做成开胃的小咸菜。把这些过去没有充分利用的余料做成新菜,减少了餐厨垃圾的产生,实现了食材的充分利用。”姜丽娜说。(陈晓婉 王德琬 丁梅)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