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服务系统将在全市所有农村派出所推广

这款App为何这样牛

2020年10月09日08:58  来源:重庆日报网
 

石柱县公安局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服务中心,民警正通过中益智能化乡村治理系统进行视频巡逻(摄于2019年7月9日)。

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一体化监测系统显示着辖区的PM值、温度、湿度等数据(摄于2019年7月9日)。图片均由记者 张锦辉 汤艳娟 摄/视觉重庆

  一款名为“平安乡村·智惠农家”的App火了!日前,市公安局在全市智能化乡村防控体系建设助推精准脱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决定,这款App将首先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推广使用,未来在全市所有农村派出所推广。

  这款App到底牛在哪?近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此前成功试点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一探究竟。

  民警拿它办案子,提升安全感

  农村犯的案子一般都不大,但偷鸡摸狗的事最让老百姓没有安全感。中益乡派出所教导员段超讲起了农村偷狗的案子。

  “去年9月份,我们派出所收到多起村民反映,自家养的狗被人偷走。”段超告诉记者,民警侦查发现,这些丢失的狗很可能是被人投毒后偷走的,而一旦流入餐桌,则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随即,派出所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发布了具体案件信息,通知各村的巡逻队员注意巡查可疑人员。同时,通过App里的视频监控功能,加大了对辖区内各个重要区域的视频巡查。原来,该系统依靠高空瞭望镜头,远可看到周围5公里的全貌,近可看到车辆号牌,这成了村警务室民警破案的神器。

  几天后,办案民警果然通过视频监控,在龙河村附近发现一辆形迹可疑的银白色越野车,遂立即通知附近巡逻警力对其进行盘查。经搜查,民警从该车辆中搜查出两条死狗和数10枚疑似投毒物品,车内二人对投毒偷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你看这,这是上次出现碎石滑坡的位置。”拉近镜头,一条乡村公路出现在视频里。中益乡坪坝村官田警务室民警刘攀已经习惯每天点开“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用视频监控功能巡视自己所负责的辖区。

  就在一个月前的一天,当地突下大暴雨,他在警务室里通过视频巡逻发现了碎石滑坡的险情。后经过紧急处置固定边坡,没有造成大的垮塌事故。

  据了解,2019年中益乡刑事发案、110警情大幅下降,一半以上刑事案件都是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破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村社干部拿它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化解率

  “现在有了这个App,整合了各方力量,矛盾纠纷化解效率提高了不少。”说起“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华溪村村委会主任花漓丹称赞道。

  “这个App我们村干部都在用。”花漓丹说,今年4月,华溪村村民向学贵家散养的牛群,因为疏于管理污染了村里的水源地,当地村民通过App反映了这一情况。

  花漓丹找到向学贵时,向学贵却不以为然地说:“我一直都是这么养的牛,能有什么问题嘛。”

  见说服不了向学贵,花漓丹随即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在金牌调解人专家库里分别找到环保和卫生部门相关专家在线说法。

  “哎哟,没想到这么严重,我马上改。”在听取两方面专家讲解相关环保法律知识和污染水源地将会对村民饮水造成什么严重后果后,向学贵认识到错误。他不但当即对自家牛群进行了圈养,还特地在村民大会上向所有村民道歉,赢得了村民的谅解。

  “平时每调解一起矛盾纠纷,都会将其录入App,方便今后通过大数据统计,及时发现问题。”花漓丹介绍,村民有近一半的矛盾纠纷通过该系统的线上调解方式解决。

  目前,中益乡正全力打造“贵和工作室”,建立由乡贤、司法、律师等组成的“金牌调解人专家库”和“贵和调解队”,通过大屏幕或手机App,在线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解答,从而实现“矛盾不上交”。

  村民用它迎客人,卖出土特产

  9月3日,中益乡坪坝村开农家乐的村民向大忠、邹小珍夫妇起了个大早,到自家菜地里摘蔬菜。

  “最近生意红火着咧,你要是周末来可能都没房间。”他家有一栋3层高的黄色小楼,就在公路边。说着,今年50岁的向大忠拿起手机点开了App“住客采集”功能,只需打开手机摄像头对旅客身份证拍张照,就可自动输入旅客信息,再填上旅店名称、入住时间、房号、旅客电话等即可完成登记,操作十分方便,一学就会。

  说起开农家乐的经历,向大忠开心地告诉记者,由于使用了“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还节省了一笔数千元的开支。

  原来,向大忠、邹小珍夫妇两年前还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向大忠参加了村里组织的焊工技术培训,妻子邹小珍学起了厨师。村里建议他们把自家装修一下,办个农家乐。可农家乐属于民宿,按要求需要安装一套旅店业登记系统。旅店业登记系统得花4000余元,而且每年还要缴纳数百元的维护费,这让向大忠夫妇打起退堂鼓。

  同样犯难的,还有中益乡其他等待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为什么不能将旅店业登记系统整合融入“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服务系统呢?此时,正逢“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服务系统在中益乡试点。

  经过打通数据壁垒,融入了旅店业登记系统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正式投用,为每户省去旅店系统安装费4000余元和每年数百元的维护费,村民争相注册经营民宿、农家乐。目前,中益乡已注册800余家民宿、农家乐。

  不仅如此,“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还推出了土特产推荐功能,帮助当地村民解决了部分土特产销路的问题。

  “通过智能化强化乡村治理,有效破解了农村社会治理中普遍存在的‘基础信息采集难、游客住宿登记难、安全隐患排查难、基层社会治理难’等老大难问题。”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正是这个系统推广的意义所在。

  本报记者 周松 实习生 张天杰

(责编:陈易、张祎)